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委任青年发展委员会委员
*************
  政府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宣布成立由政务司司长担任主席的青年发展委员会,并同时宣布委任刘鸣炜出任委员会的副主席,以及三十四名非官方委员和八名当然委员的名单。他们的任期为两年,由二○一八年四月一日至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
 
  行政长官在其二○一七年《施政报告》中宣布成立青年发展委员会,以加强政府内部政策统筹,从而更全面及有效地研究及讨论青年人关注的政策议题,特别是与青年「三业三政」相关的工作,即关注青年的学业、事业及置业,并鼓励青年议政、论政及参政。现属民政事务局的青年事务委员会亦会纳入新成立和更高层次的青年发展委员会。委员会将于下月(四月)开始运作。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表示∶「青年发展工作是本届政府的施政重点之一。委员会的非官方委员甚具代表性,包括社会领袖以及与青年发展相关界别的专家和持份者,当中超过一半属三十五岁或以下的青年委员。非官方委员的平均年龄为三十五岁。我深信委员会能向政府就青年所关注的广泛议题出谋献策,并有效反映青年人的声音。」
 
  青年发展委员会是首个透过青年委员自荐试行计划(自荐计划)招募并委任青年委员的政府委员会。张建宗说:「我十分高兴能通过自荐计划委任三名青年委员。这三名委员经过严谨的甄选程序,从503名合资格申请者中脱颖而出,展现了无比的决心和热诚投入委员会的工作。我期待与所有委员紧密合作,一同推动香港青年发展。」
 
  张建宗感谢青年事务委员会在过去作出的重大贡献,并强调青年事务委员会自成立以来,一直就青年事务提出宝贵务实意见,为未来青年发展工作奠下坚实基础。近年,委员会在刘鸣炜主席的出色领导下协助政府成功推动众多青年发展项目,有效提升大众对香港青年发展的关注。他深信各委员将在不同岗位上继续支持青年发展工作。
 
  青年发展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如下:
 
(一)监督青年相关政策、策略和措施的检讨、制定和落实;
(二)督导及加强决策局、政府部门及其他持份者的协作,以推行与青年相关的政策、策略和措施;
(三)就青年工作推动跨界别协作,以及就青年发展事宜推动相关谘询及法定组织的参与;
(四)推动青年参与及收集他们对与青年相关的政策、策略和措施的意见,其中包括举办行政长官青年高峰会;及
(五)按需要设立专责小组、工作小组及其他模式的附属小组处理相关工作。
 
  青年发展委员会辖下将设三个专责小组,负责特定范畴的工作。三个专责小组分别为:

(一)青年交流和实习专责小组;
(二)青年发展基金和计划专责小组;及
(三)青年外展和参与专责小组。
 
  委员会的首次会议将于下月举行。
 
委员会的组员名单如下:
 
主席
——
政务司司长
 
副主席
———
刘鸣炜
 
非官方委员
—————
陈浩庭
陈宝玲医生(通过自荐计划获委任)
陈博智
陈婉婷
郑仲文
郑康焕(通过自荐计划获委任)
范凯杰
霍启刚
何卓彦
何力治
何玉芬博士
郭永亮
邝励龄
林琳
刘诗韵
梁卓伟教授
梁宏正
梁毓伟
李原曦博士
马德仁
吴森隽(通过自荐计划获委任)
吴思诺
盘翠莹
冼汉迪
萧景威
唐丽萍
窦一龙
谢晓虹
徐小龙
Rizwan Ullah博士
叶沛霖医生
姚国威
杨哲安
余婳
 
当然委员
————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
教育局局长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
民政事务局局长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
保安局局长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
 
  非官方委员的简介见附件。
 
2018年3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