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八题:推动电子竞技产业的发展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吴永嘉议员的提问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近年玩电子游戏已由一般的消闲活动发展为电子竞技(电竞)。二○一六年全球电竞产业的市场规模已达4.6亿美元,可见电竞已成为经济增长新动力。有不少国家及地区定期开办电竞的培训课程和举办职业联赛,并已把电竞列为体育项目。另一方面,财政司司长在公布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财政预算案》时表示,政府会向数码港拨款1亿元,用于把数码港商场发展为电竞及数码娱乐热点,为电竞比赛提供场地,以推动电竞产业的发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考虑(i)在各区设立室内或室外的电竞场地,以及(ii)调整体育政策,把电竞列为体育项目;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数码港在今年二月向政府提交的《推动香港电竞发展报告》中提出多项推动电竞发展的建议,当中包括透过提供训练,培养专业及业余电竞人才,政府会否鼓励各大专院校开办电竞文凭及学士学位课程,以提升电竞人才及其专业地位的认受性,从而吸引更多青年加入电竞行业;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会否透过设立奖金池等方式支援电竞界举办更多本地联赛,以培育本地选手代表香港参加国际大型电竞赛事;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四)鉴于电竞产业链涉及数码娱乐、网上串流、体育竞技、电子产品研发及广告业等产业,政府会否考虑构建电竞及相关产业合作平台,推动该等产业的长期发展,从而创造大量相关的职位;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五)政府会否向本地电竞游戏开发商提供更多支援,例如设立基金协助他们开发产品及进行宣传推广,以提升本地电竞游戏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六)鉴于过去曾有年轻人因沉迷玩电子游戏而废寝忘食、荒废工作或学业的个案,政府有何措施(i)提醒年轻人玩电子游戏时自我节制,以及(ii)对已上瘾者作出辅导,从而消除公众对电竞和电子游戏的负面印象,推动电竞产业的健康发展?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六个部分,经谘询教育局、食物及卫生局、民政事务局和劳工及福利局后,现回覆如下:
 
(一)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财政预算案》宣布向数码港拨款1亿元推动电子竞技(电竞)产业的发展,当中约5千万元将用于将数码港商场发展为一个本地电竞及数码娱乐热点,包括改建部分商场设施成电竞比赛场地。
 
  至于把电竞列为体育运动项目的意见,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国际及本地的体育发展,包括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国际奥委会)对电竞的取态,以及香港是否有根据作为国际奥委会及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成员的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的既有程序而成立的相关体育总会。
 
(二)数码港于二○一七年十二月向政府提交的《推动香港电竞发展报告》指出,电竞产业牵涉多种技术的研发及应用,当中包括电竞硬件设备、数码影音、广播、游戏设计开发、虚拟/扩增实境及网上巿场推广等。数码港正就电竞专业发展与本地专上学院探讨,利用其场地及设施以及《财政预算案》提出的拨款进行培育人才工作。
 
  此外,香港的大学及专上院校亦有提供与电竞有关专业的学科。在二○一六/一七学年,有3 526名学生修读由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与电脑科学及资讯科技相关的学士学位课程。在设计课程时,各大学会与相关的持份者(包括业界)保持紧密合作,以了解最新的人力趋势及行业需要。
 
  教育局亦透过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资助计划),鼓励自资专上教育界别开办包括创意工业在内的选定范畴的指定课程,为有殷切人力资源需求的特定行业培育人才。在二○一八/一九学年,共有37个课程获纳入资助计划,当中包括三个分别与数码娱乐、动画及视觉特效,以及创新及多媒体科技相关的课程。
 
  职业训练局(职训局)所提供的资讯科技高级文凭课程内容涵盖包括游戏软件开发、智能手机软件开发、多媒体创作及游戏及动画,并包含电竞元素。职训局亦正探讨电竞业的技术要求,并会研究是否推出电竞单元、新高级文凭课程或在职培训课程。
 
(三)至(五)除了提供场地外,数码港将利用其余的5千万元支持业界的发展,包括举办本地及区域性比赛和盛事、培训计划及公众推广活动;数码港亦会完善初创和人才培育体系,发掘并装备与电竞技术及游戏开发相关的初创企业和人才。数码港正跟业界沟通和征询有效利用这笔拨款用途的建议,例如设立奖金池、构建产业合作平台和支援本地电竞游戏开发等。我们计划在五月向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提交数码港的详细建议。
 
(六)除个人对战之外,电竞比赛大多以队伍进行(一般以五名电竞选手为一队)。团体竞技讲求有系统的训练,并要求队员接受长时间训练及与队员建立默契,紧密合作沟通,配合教练及团队专业的策略分析和部署,是一种群体活动,跟一般只以个人为中心的「打机」娱乐休闲活动不同。
 
  数码港会利用《财政预算案》宣布的拨款推出公众推广及体验活动,包括讲座、小型电竞比赛、游戏历史及作品展览等,并在将来的数码港电竞及数码娱乐热点设立电竞体验区,邀请从事电竞及数码娱乐的企业展示相关崭新技术及电竞产品,提高公众对电竞、游戏开发及相关科技的正面认识和兴趣。
 
  另外,帮助学生建立健康生活方式是中、小学课程涵盖的学习元素,当中包括作息定时,不沉迷上网等。教育局亦为学校提供资源套,协助学校进行相关的家长教育。局方透过讲座及工作坊,协助家长培养子女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运用资讯科技应有的态度,避免沉迷上网,并设立热线,为有需要的家长、教师及学生提供个别支援。
 
  在社区支援方面,社会福利署(社署)资助非政府机构为青少年提供一系列预防、发展和补救性服务,包括综合青少年服务中心、学校社会工作、青少年外展服务、社区支援服务计划等,以协助他们解决在学业、社交、情绪等方面的困难,包括一些因沉迷电子游戏而出现的问题。此外,社署将由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起资助非政府机构设立五支网上青年支援队,透过青少年常用的网上平台,主动接触边缘及隐蔽青年。除了针对他们一些与上网有关的偏差行为(包括上网/电子游戏成瘾)外,亦会就他们的社交及情绪问题提供即时谘询和辅导服务。如有需要,社工会与青少年作深入面谈,并提供适切的跟进服务,包括转介他们及其家人到相关的主流服务。此外,卫生署一直与学校及非政府机构紧密合作,推动学生及青少年健康地使用互联网及电子屏幕产品,并为儿童及其他目标群组(如家长及教师)提供解决相关问题的信息及资源。
 
2018年3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