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五题:发展香港为智慧城市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振英议员的提问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行政长官在去年十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指出,发展智慧城市可以改善市民生活,令香港成为更宜居城市。为把香港发展为智慧城市,政府会投放7亿元推展三个基础建设项目:为所有香港居民提供数码个人身分、在选定的市区地点进行多功能智慧灯柱试验计划,以及革新电子政府系统的开发技术及设立大数据分析平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制订(i)「宜居城市」的定义和(ii)用以评估城市宜居程度的准则;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有否就推行上述三个基础建设项目制订时间表;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有否计划邀请商业机构合作进行数码个人身分系统的研发和应用,令该系统会支援公私营机构提供的服务;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我现就提问分项答覆如下:

(一)政府于二○一七年十二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蓝图》,概述将香港构建成为世界领先智慧城市的愿景和目标,并勾画出未来五年的发展计划,为香港智慧城市发展提供了清晰和具体的方向。智慧城市发展是一个不断演变的课题,不同城市亦因应其特殊情况订定不同的智慧城市发展目标及措施。我们会密切留意与智慧城市有关的最新发展情况,参考相关的指标或关键绩效指标,协助评估我们的工作及进度。

(二)我们于二○一八年三月十二日向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汇报有关推展三项智慧城市重要基础建设项目的详情。我们计划在二○一八年年中向财委会申请拨款,预期数码个人身分(eID)和新一代政府云和大数据分析平台的新系统在二○二○年投入运作;而为期三年的多功能智慧灯柱试验计划会分阶段按既定的工务工程程序申请拨款推行,我们预期首阶段约50支智慧灯柱可于二○一九年年中之前陆续启用。

(三)我们会积极向公营及商业机构推广eID,探讨eID在不同电子及网上服务之应用和发展方向。我们刚于三月十六日就eID项目发出公开征求资讯,邀请有关业界及专业团体提交资料书,探讨eID系统的技术方案及在不同电子服务之应用和发展方向。在开发系统过程中,我们亦会为电子服务提供者包括各政府部门和公私营机构提供应用程式界面,简化不同系统使用eID进行身分确认和电子签署等应用。我们在设计有关系统时会使用开放的体系结构,以及采用组件式的设计,使系统在日后可灵活地提升和扩充以支援公私营机构提供的服务。
 
2018年3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