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九题:山顶公厕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姚思荣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在回覆本人于去年三月二十二日提出的质询时指出,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与建筑署已成立工作小组,经常就如何优化食环署辖下公厕进行商讨,务求使公厕外貌与周遭环境相配,而其设计与时并进。食环署会考虑在旅游景点的公厕采用主题设计、特色外墙、多色彩艺术设计及特色装饰照明等,以提供美观和独特的外观。根据香港旅游发展局发表的《访港旅客分析报告》,太平山顶是香港最受欢迎的景点。然而,本人近日收到市民投诉,指称山顶旅游区的公厕不足,而部分公厕(特别是凌霄阁第二层地库公厕)的设备简陋,卫生情况差劣。他们认为该情况不但影响游客对香港的印象,亦有损香港作为国际大都会的形象。由于凌霄阁公厕将于本年底关闭以进行翻新工程,有市民担心届时山顶旅游区公厕不足的问题将会加剧,以及翻新后的公厕设备及设计仍会与山顶国际级旅游景点的水平不匹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山顶旅游区内公众可使用的厕所数目;过去三年,有否接到相关投诉,以及有否就该等设施进行公众满意度调查;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有否计划因应游客的需要,(i)在山顶旅游区加建公厕、(ii)提升现有公厕设施,以及(iii)加强对该等设施的管理;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上述工作小组有否计划在进行上述翻新工程时,因应实际情况,在该公厕加入反映山顶旅游景点特色的设计元素,以及增加其设施,以满足游客和其他使用者的需要,并改善香港在游客心中的印象;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有何短期措施解决在上述翻新工程期间,山顶旅游区公厕不足的问题?

回覆:

主席:

  在山顶旅游区供市民使用的厕所由多个部门/团体管理,包括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以及邻近私营商场。

  就姚思荣议员的提问,我就食环署的范畴回覆如下:

(一)食环署现时在山顶缆车站的凌霄阁设有一所公厕,提供男厕厕格6个及尿厕4个和女厕厕格8个;另凌霄阁商场及隔邻的山顶广场,共提供男厕厕格19个及尿厕29个、女厕厕格25个和畅通易达厕所10个;康文署于柯士甸山游乐场及山顶公园提供男厕厕格4个及尿厕6个、女厕厕格8个和畅通易达厕所2个;以及渔护署于龙虎山郊野公园提供男厕厕格2个和女厕厕格2个,以供巿民及游人使用。

  食环署于二○一五、二○一六及二○一七年分别收到8宗、8宗和14宗有关凌霄阁公厕的投诉,主要涉及公厕清洁和公厕设施维修问题,食环署已就该些投诉作出处理和跟进。

  食环署过去未有对凌霄阁公厕服务的满意程度进行调查。虽然如此,食环署一直留意凌霄阁公厕的卫生及设施使用等情况,并采取适当跟进行动。

(二)在加建公厕方面,食环署会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包括邻近可供市民及游客使用厕所的数量(包括由其他政府部门及私营商场提供的厕所)、该地点的人流,以及是否有合适地点兴建新公厕等,按实际情况决定是否有需要兴建新公厕。就山顶旅游区而言,区内已设有相当数量可供市民及游客使用的厕所设施,故此该署现时未有计划在山顶区兴建新公厕。虽然如此,食环署会定期检讨该区的公厕服务,以确保所提供之设施能满足需求。

  就提升山顶旅游区公厕设施方面,食环署与建筑署已成立工作小组,经常就如何优化其辖下公厕进行商讨,务求使公厕外貌与周围环境相配,设计与时并进,使公厕成为卫生、清洁、安全及得体的公共设施。在规划新公厕、重置或翻新现有公厕时,食环署会根据部门的既定标准以厘定公厕的设施。工作小组会个别考虑每间公厕的实际情况,以决定公厕的外观设计、设施及物料。食环署会考虑在旅游景点区的公厕采用主题设计、特色外墙、多色彩艺术设计及特色装饰照明等,以提供美观和独特的外观;提供良好的通风设备、尽量采用天然光源配以各种灯光及采用设计先进的设施,如红外线感应水龙头及冲水设施等。在符合现场条件及实际情况下,食环署会考虑增设更多座厕,以配合游客的需要。

  就加强管理山顶区公厕方面,食环署已派驻厕所事务员在凌霄阁公厕工作,以保持公厕的清洁卫生、补充厕纸和梘液及汇报设施损坏情况,以便加快维修程序。此外,食环署每日派员巡查山顶区公厕,检查卫生、清洁及有关设施的情况,并会加强进行突击巡查,监察洁净服务承办商的服务表现和厕所的清洁情况,如发现承办商有失责或不当行为,会因应情况采取跟进行动,包括向其发出口头警告、警告信及失责通知书以扣减其服务月费。食环署会定期与承办商举行会议,检讨其服务表现及商定有待进一步改善之处。

(三)食环署与建筑署所成立的工作小组,在审批凌霄阁公厕翻新工程的设计时,除了参照现行的设计标准外,也考虑了多方面的因素,包括该公厕的现有状况、使用率、旅游事务署和凌霄阁物业管理处的意见等,务求公厕翻新后更切合使用者的需要,及配合现时凌霄阁内部的设计特色。因应实际情况,公厕翻新后,男厕的尿厕和女厕的厕格数目将会增加,男厕的一个厕格则会改建成为通用厕所,而照明和通风系统等各项设施均会改善和提升。

(四)为应对凌霄阁公厕在进行翻新工程期间,山顶旅游区厕所设施短暂不足的问题,食环署会在工程进行期间(预计二○一八年第三季至二○一九年第二季)在公厕附近合适地点,设置多个流动厕所供游客使用。此外,食环署亦会分阶段将凌霄阁公厕进行翻新,以减低因进行公厕翻新工程而引致厕所设施短暂不足的问题。
 
2018年3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