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广东省2018年迎春宴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晚(三月二十七日)在广东省2018年迎春宴会致辞全文:
 
尊敬的董建华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兴瑞省长(广东省省长)、王志民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黄华华荣誉会长(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荣誉会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天我非常高兴能首次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身分出席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在香港举行的新春晚宴。首先,非常欢迎马省长率团来到香港跟我们聚首一堂,共庆新春。
 
  我觉得今年的新春晚宴特别有意义,因为今年是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在改革开放的过程里,广东省是先行先试,是「领头羊」;香港对于国家的改革开放也作了很大的贡献,当然我们也是国家改革开放的受惠者。但是无论如何,过去四十年香港跟广东就在国家改革开放这个大规划里面,一起发出我们的能量。尤其是今年二○一八年,随着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工作报告提到粤港澳大湾区很快就要出台落实,我觉得今年对粤港的关系可以说是承先启后、继往开来、很重要的一年。
 
  其实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在过去一年发展得非常快速。它是去年三月份在总理的工作报告里提到,希望我们研究制订有关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规划;而今年的工作报告已经提到要出台落实。过程里面,当然三地政府做了不少工作,发改委也很重视有关这个发展规划的筹备,但是我觉得最有决定性的,就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六月二十九日来到香港视察,而在七月一日在他见证下,我们三地政府跟发改委签订了一个粤港澳合作框架的协议。主席在十九大的报告中也很清楚说明,中央会全力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给我们很大的鼓舞。我相信香港跟广东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肯定会取得很大的成功。
 
  有人说,要做这么大的事情,要取得成功有三个因素,要天时、地利、人和。我觉得我们现在正在一个历史性的时刻,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肯定有天时、地利、人和。在天时方面,我留意到在两会期间,谈到粤港澳大湾区的领导很多,除了刚才马兴瑞省长说的,当然主席在两会人大闭幕时的重要讲话也提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总理在他的工作报告也提到了。另外,我留意到在两会期间中央政治局常委,分别是赵乐际跟王沪宁,都在不同的场合谈到他们对粤港澳大湾区的期盼;发改委的何立峰主任在一个新闻发布会里也谈到对筹备这个发展规划出台,发改委做了很多事情。所以现在我觉得在「天时」这个大前提下,我们的情况是非常好。现在是欠了一点,就是我去年述职的时候要求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过程里,有一个中央高层次的设计跟统筹协调,最好是有一位国家领导人为我们牵头。我留意到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在两会期间的全国政协全体会议谈的就是这个事情,所以我觉得在广东跟香港特区的努力下,可能这个愿望也能达到。
 
  地利就是刚才马省长已经说了,在未来十二个月我们应该要开通三个很重大的跨境基建,分别是港珠澳大桥跟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还有在东面的莲塘/香园围口岸。在这三个重大的基建开通以后,两地就更加紧密,一小时的生活圈就马上形成,这对我们未来做粤港澳大湾区肯定在基建方面已经打了非常好的基础。
 
  在人和方面,现在关心粤港澳大湾区的人非常多,好像今天在座的每一位都非常关心。我们在香港的中联办王志民主任跟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两位都是很关心粤港澳大湾区,但容许我说一句,最重要的人和是我跟马兴瑞省长。我们在他在深圳时已经合作了多年,现在能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时间,我们在两个不同的位置,我觉得给我很大的信心。因为我跟马省长合作的几年,我觉得我跟他很像,我们都是非常务实的人,我们要说的话就说,要做的事情就要做,没有什么多余的事情要做的。在这个天时、地利、人和的前提下,我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取得成功是充满信心,也希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能把粤港的关系提到更新、更高的台阶,为两地的人民带来更好的生活。
 
  今天晚上是个很愉快的晚上,我祝愿在座每一位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2018年3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2时5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晚(三月二十七日)在广东省2018年迎春宴会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晚(三月二十七日)出席广东省2018年迎春宴会。图示林郑月娥(前排中)、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前排左四)、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前排左一)、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前排右四)、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前排右五)、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前排左五)、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荣誉会长黄华华(前排右三)和其他嘉宾主持祝酒仪式。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一)今晚(三月二十七日)出席广东省2018年迎春宴会,并参观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广东省2018年迎春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