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会议通过甘道23号大宅非原址换地保育方案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今日(三月二十七日)通过政府与甘道23号的业主进行非原址换地,以保育该幢历史建筑作活化再用。

  甘道23号大宅在二○一一年被古物谘询委员会评为一级历史建筑,即属「具特别重要价值而可能的话须尽一切努力予以保存的建筑物」。根据已获批准的换地协议,业主会把甘道23号大宅及整个地段交予政府作保育和活化之用,同时政府会把邻近一幅面积相同的地段批予该业主,以供发展私人住宅。

  发展局发言人表示,根据二○○七年公布的文物保育政策,政府认为有需要提供经济诱因,以鼓励及协助私人业主保育所拥有的历史建筑。一直以来,在落实有关政策时,政府均力求在保存历史建筑与尊重私有产权两者之间取得平衡。

  根据现行政策,换地建议适用于古迹及一级历史建筑。建议批予该业主的新地段位于现有地段以南、在甘道另一边的一幅政府土地,面积约1 100平方米,与现有地段相同,其发展规范亦与先前适用于现有地段的相若。

  发言人说:「我们已考虑了多个经济诱因,包括原址换地、转移未用的发展权等,惟这些方案均不可行。最后业主根据政府订定的非原址换地原则,考虑数幅替换用地,并与政府达成共识,同意采用现时的非原址换地保育方案。」

  「在换地安排下,业主除了要按既定政策为换地支付十足市值地价外,亦须确保甘道23号大宅在交回政府时,其状况必须令古物古迹办事处满意。」

  行政会议在今日会议上,亦通过修订山顶区分区计划大纲图,把拟批予业主的新地段由「绿化地带」改划为「住宅(丙类)6」地带,以便落实保育方案。有关的规划用途更改已根据《城市规划条例》进行适当的城规程序。

  甘道23号大宅建于一八八七年,是一所私人住宅。首名业主为法兰些士。法兰些士积极参与社会事务,尤其就「妹仔」事宜的调查工作,以及为订立保护妇女和女童的《保良局法团条例》拟订相关规则等,素负盛名。此外,大宅是山顶上现存历史最悠久的欧式洋房之一。当年兴建该建筑物时,山顶缆车尚未开通,所以该建筑物是靠苦力建造的。甘道23号大宅交回政府后,政府计划把该幢历史建筑活化再用,以供公众使用。
 
2018年3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