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于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谈话全文(一)(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七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各位传媒朋友,早晨。今日跟大家率先说说我在本星期四和星期五会出访粤港澳大湾区三个城市,包括深圳、中山和珠海。这两日的行程中,其中一项是应中文大学(深圳)的邀请为中大在深圳一间新书院开幕,这间中大(深圳)书院当年的启动动土礼都是由我出席,当时我是以政务司司长身分出席,所以有一间新书院落成,我非常高兴与深圳市领导一起出席这个活动。当然亦会与三市的领导见面,即是深圳、中山和珠海,亦会参观特别在中山和珠海一些新产业、一些新区,例如是翠亨区、横琴区,因为深圳我比较熟悉,珠海和中山我是首次以行政长官的身分访问。
 
     这个去大湾区的访问,当然是为了即将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做进一步的准备工作。大家都记得,在两会期间,总理李克强的工作报告已经提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规划很快会出台,亦鼓励三地政府要积极落实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一个世界级的大湾区。
 
     与此同时,我亦很高兴得悉立法会几个事务委员会亦会成团在四月访问大湾区,他们前往的城市比我还要多,一共会前往大湾区内五个城市,包括深圳、广州、中山、东莞和佛山。我知道已经有三十六名跨党派议员报名参加,特区政府的政制及内地事务局亦会提供协助做一些与广东省的联络工作,希望立法会议员有一次非常有建设性的考察,便利我们日后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工作。
      
     另外,今日开完行政会议后,接着两个星期二都休会,因为复活节假期,以及四月十日我将会首次以行政长官身分出席博鳌论坛,要到四月十七日行政会议才会复会,所以我也要向大家交代有一件事在四月会发生,就是我在《施政报告》里提出把以前的中央政策组改组成为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经过立法会的财务委员会审批同意后,四月一日就会正式成立。为配合这个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或简称为创新办,大家都知道我已经公布成立一个行政长官创新及策略发展顾问团,顾问团将会在今日下午召开首次会议。而创新办其中一个特点,亦是按着我《施政报告》里让青年多参政那一环,会招聘二十至三十位,相信一般都是青年人,加入政府以非公务员的身分协助政策的创新及统筹。
 
     很高兴对大家说,整个招聘工作已经完成,我们曾经办过一次简介会,当时有约六百多位人士出席,结果收到二千二百五十六份申请,经过笔试后,邀请了八十位成绩最好的人士进行面试,我们为此成立了两个招聘委员会,本身亦是一个突破,招聘委员会并非全部由公务员担任,有一些是外间人士,亦有一些是退休公务员参与这个招聘委员会,为这些申请者进行面试。很高兴地说,我们应该招聘了二十多位,基本上都是青年人,因为有九成都是三十五岁以下的青年人,而且在面试中的八十位有七成以上都是有硕士学位,他们都是来自不同的专业,亦是非常有志于做政策研究和统筹的工作。现时我们估计完成了招聘程序,陆续会在四月下旬至六月底前,全部都会就任。整个创新办会进入工作阶段,希望能够为特区政府在政策创新和政策统筹方面作一个更大的贡献。

(待续)
 
2018年3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57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