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出席联合国儿童基金香港委员会举办的「细路爱玩营」社区参与活动启动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司长,很多市民对于派四千元的资格和申请手续有很多不同的疑难,可否详细解释一次申请资格和手续是怎样处理呢?

政务司司长:大家都很关心手续会否很繁复。所有的细节,我们容后会全面公布,我们需要少许时间来做好我们的工作。大家不用忧虑,因为我们是用一个以民为本、申请者友善的方法,尽量简单、简化易明的。我们已经做好了例如硬件软件的工作、员工的培训等等,推出来的时候一定会有充足的配套。我们会稍后跟大家交代所有详细申请的方法、怎样做、以及到时安排的方法,在网上可以有资料提供给大家,甚至有热线电话,我们全面考虑完后,安排好跟大家交代。

记者:但如果是简单的申请方法,是否即不用交税单?那么抽查的方式?

政务司司长:实际上到时要提供什么文件、需不需要提供文件,我们稍后跟大家交代。但是我想说,几年前派六千元,相信大家不会忘记,都是要填表格的,都是要交去银行的,不是什么都不用填、什么表格都不用做的。我们尽量把这些工作减到最少,尽量不要令市民感到烦扰,但是有少许文件工作要做,这是不能避免的,但尽量简单。

记者:但派钱资格其实都未有一个很清晰的说法,比如那些新移民是否有得派,有身份证、三粒星那些是否会派呢?其实可否说得清楚一些,哪些人有、哪些人没有呢?

政务司司长:正如我刚才说,我们稍后会全面和大家交代,什么叫在香港常住、中间有什么条件。我们估计基本上二百八十万市民是会受惠,数目是不小的。新移民来香港定居,我们亦不会歧视他们,因为我们现在亦有些例如家庭津贴计划。我们也完全是鼓励就业,他们都可以继续在香港,刚来到香港工作,是可以申请到的。这和福利的理念是不同的。

记者:但稍后公布,即是有没有时间表是何时公布?为什么不在星期五那天宣布时说内容?是否因为政府计划得不周详,临时推出呢?

政务司司长:我们上星期五已第一时间就宣布框架,整个计划基本概要。但在技术的细节、执行细节,我们需要少少时间,连同大家很关心究竟行政费用多少钱,我们稍后会全面和大家交代。多谢你们。
 
2018年3月2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03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