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主持2018年扶贫委员会高峰会(附图)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二十四日)主持2018年扶贫委员会高峰会(高峰会)。今年的高峰会特别以「扶贫新方向──社会房屋」为主题,邀请了参与社会房屋项目的社福机构、社会企业和慈善团体的代表等在小组专题讨论分享意见和经验。
   
  高峰会有超过四百位嘉宾出席,除了扶贫委员会(委员会)及辖下四个专责小组的成员外,亦有来自政界、商界、学术界、智库、非政府组织及关注团体的人士。相关局长、副局长和部门首长亦有参与高峰会。
   
  林郑月娥在致开场发言时表示解决房屋问题是扶贫工作的重要一环,而长远解决房屋问题必须依靠增加土地供应。她鼓励关心扶贫助弱的人士积极参与稍后有关土地供应的公众谘询,表达香港需要多开拓土地及兴建房屋。在公屋供应未到位前,政府会担当「促成者」的角色,协助和促成由民间主导及推行的社会房屋项目,增加过渡性房屋供应,以纾缓轮候公屋的家庭和其他居住环境恶劣人士的生活困难。
   
  随后的小组专题讨论环节由团结香港基金副总干事兼政策研究院主管黄元山主持。营运社会房屋项目的机构代表(分别为「要有光」行政总裁余伟业、九龙乐善堂总干事刘爱诗及香港社区组织协会干事徐珮恩)以及香港公益金执行委员会副主席江焯开,联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就社会房屋项目在本港的发展交流意见和经验,并邀请了三个社会房屋受惠家庭和一位良心业主分享他们的感受,让与会者从不同角度更了解社会房屋项目如何透过「民、商、官」协作,为基层家庭提供安稳的过渡性居所,并提供支援服务促进他们自力更生。
   
  及后,政务司司长兼扶贫委员会主席张建宗联同委员会辖下四个专责小组的主席,即关爱基金专责小组主席罗致光博士、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专责小组主席张仁良校长、特别需要社群专责小组主席蔡海伟、及青年教育、就业和培训专责小组主席陈镇仁博士,汇报委员会和专责小组去年惠及不同弱势社群的工作成果,包括就「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将于四月一日易名为「在职家庭津贴」)和「长者生活津贴」的优化措施提供意见、促成《财政预算案》预留五亿元及成立由政务司司长主持的督导委员会加强支援少数族裔、透过关爱基金发挥补漏拾遗的功能,以及运用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推动社会创新等。
   
  在高峰会的下半部分,林郑月娥与张建宗联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教育局局长杨润雄、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以及委员会辖下的专责小组主席,跟与会者就扶贫的政策、措施和方向进行交流。来自各界的与会者就如何处理香港的贫穷问题和委员会的工作踊跃发表意见。
   
  在高峰会上派发的《扶贫委员会工作汇报2018》以及「明日之星」计划、「友‧导向」师友计划、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和关爱基金的刊物已上载至委员会的网站(www.povertyrelief.gov.hk)。
 
2018年3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0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早(三月二十四日)在添马政府总部举行的扶贫委员会高峰会发言。
政务司司长兼扶贫委员会主席张建宗今早(三月二十四日)在添马政府总部举行的扶贫委员会高峰会,汇报扶贫委员会的工作成果。
政务司司长兼扶贫委员会主席张建宗(中)今早(三月二十四日)在添马政府总部出席扶贫委员会高峰会。图示扶贫委员会辖下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专责小组主席张仁良教授(左一)、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兼关爱基金专责小组主席罗致光博士(左二)、特别需要社群专责小组主席蔡海伟(右二)和青年教育、就业和培训专责小组主席陈镇仁(右一)在会上汇报专责小组的工作。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左三)在今日(三月二十四日)举行的扶贫委员会高峰会上与「要有光」行政总裁余伟业(右三)、九龙乐善堂总干事刘爱诗(左二)及香港社区组织协会干事徐珮恩(右二)以及香港公益金执行委员会副主席江焯开(右一),就「扶贫新方向──社会房屋」为主题的小组专题讨论交换意见。该环节由团结香港基金副总干事兼政策研究院主管黄元山(左一)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