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高铁香港段项目主要工程竣工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出席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香港段项目主要工程竣工典礼致辞全文:
 
Fred(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主席马时亨博士)、Lincoln(港铁公司行政总裁梁国权)、Philco(港铁公司工程总监黄唯铭博士)、各位嘉宾、各位同事:
 
  我今日真的很高兴出席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项目主要工程竣工典礼,项目经历多年规划和重重波折,即将由建造阶段进入试营运阶段的重要里程碑。今次正如刚才主席所说已经是我第三次视察高铁香港段项目的进度,我在去年上任后第九日,即七月九日到了石岗列车停放处视察高铁列车,在七月二十日就参观了这里西九龙总站了解当时工程的进度。政府及港铁公司正全速向着二○一八年九月通车的目标迈进,作最后冲刺。
 
  高铁香港段项目有多个「第一」。首先,我们身处的西九龙站总建筑楼面面积约四十三万平方米,以建筑楼面面积计是世界最大的地底铁路站,难怪有人建议我们把这个项目申请纳入健力士世界纪录大全。事实上,高铁香港段本身就是香港第一条高速铁路,同时亦是在本港铁路历史上第一次以「服务经营权」模式兴建的铁路项目,即由政府出资委托港铁公司规划和建造。
 
  工程在过去多年遇到不少挑战,到今天竣工在望,实在有赖各工程人员和规管部门同事一直本着追求卓越的精神和专业的态度,通力合作,迎难而上。各位付出大量心血和汗水,今天终于看见成果,我在此衷心多谢政府部门同事和港铁公司团队的努力。
 
  高铁香港段走线途经油尖旺、深水埗、葵青、荃湾及元朗各区,虽然全程均是隧道,可减低工程对社区和环境的影响,但施工期间难免会影响居民日常生活。我感谢受影响市民的体谅和支持,亦感谢各区区议会在项目规划及建设阶段着力凝聚各方共识,求同存异,工程才能顺利开展。
 
  过去大半年,我作为行政长官,无论在海外或内地谈到香港的前景,我都以「热切期待 更好将来」「The best is yet to come」来总结,而高铁香港段项目就是我们热切期待,可以令香港未来更美好的重大建设。我刚才在石岗列车停放处乘坐高铁到西九龙站,全程只需八分钟,车厢宁静又宽敞,行车时非常稳定。但高铁香港段的最大贡献是让香港市民享受到便捷、舒适的跨境服务,快速抵达深圳、广州以至其他内地主要城市。高铁香港段二十六公里的隧道将香港连接至现时长达二万五千公里的国家高铁网络。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内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的重要部分,这短短的二十六公里的高铁香港段将会巩固香港作为区域海、陆、空交通枢纽的地位,亦令香港充分受惠于大湾区建设带来的协同效应和机遇。
 
  此外,西九龙站有完善交通配套连接现有的道路和铁路网络,而且邻近西九文化区,可充分发挥两者的效益。日后发展的上盖办公大楼更有潜力发展成为一个新的优质办公室群,支援本地金融及商贸服务的持续增长。加上西九文化区的落成,日后整个围绕着西九龙站的地区将成为香港的新地标。
 
  高铁香港段整体工程已完成百分之九十九,要达到今年九月开通的目标,所欠的并不是那余下百分之一的工程,而是只有「一步之遥」的「一地两检」本地立法。政府在不同场合都已指出,要发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最大的运输、社会和经济效益,就必须在西九龙站实行「一地两检」。「一地两检」安排让乘客便捷地往来全国各地,容许香港日后可开通更多直达内地城市的高铁服务。「三步走」程序的最后一步,即本地立法,已经展开,法案委员会亦已召开多次会议和上周六召开长达九小时的公听会。我希望立法会议员以香港利益为依归,回应市民的热切期盼,以务实的态度审议《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条例草案》,早日通过落实 「一地两检」安排,让高铁香港段能够如期投入服务。
 
  最后,再次祝贺港铁公司成功完成高铁香港段项目主要工程,并祝愿在座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多谢大家。
 
2018年3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5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出席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香港段项目主要工程竣工典礼,并在典礼前乘坐高铁由石岗列车停放处前往高铁西九龙站。图示林郑月娥(右一)与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左二)、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主席马时亨教授(右二)和香港铁路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梁国权(左一)在高铁列车旁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出席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香港段项目主要工程竣工典礼。图示林郑月娥(左二)出席典礼前,与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左一)、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主席马时亨教授(右二)、香港铁路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梁国权(右一)和其他嘉宾乘坐高铁由石岗列车停放处前往高铁西九龙站。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出席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香港段项目主要工程竣工典礼。图示林郑月娥(左一)乘坐高铁由石岗列车停放处抵达高铁西九龙站。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出席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香港段项目主要工程竣工典礼,并在典礼前乘坐高铁由石岗列车停放处前往高铁西九龙站。图示林郑月娥(右一)与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中)、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陈国基(左一)、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主席马时亨教授(右二)和香港铁路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梁国权(左二)抵达高铁西九龙站后在高铁列车旁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出席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香港段项目主要工程竣工典礼。图示林郑月娥(右二)视察高铁西九龙站,并了解高铁项目的最新进度。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出席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香港段项目主要工程竣工典礼。图示林郑月娥(左三)视察高铁西九龙站,并了解高铁项目的最新进度。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出席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香港段项目主要工程竣工典礼。图示林郑月娥(左四)在高铁西九龙站与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左三)、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陈国基(右五)、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主席马时亨教授(左五)、香港铁路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梁国权(右四)和其他嘉宾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出席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项目主要工程竣工典礼,并在典礼上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出席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香港段项目主要工程竣工典礼。图示林郑月娥(左)和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主席马时亨教授揭晓高铁列车命名比赛得奖名称。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出席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香港段项目主要工程竣工典礼。图示林郑月娥(中)、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左三)、运输及房屋局常任秘书长(运输)黎以德(左二)、路政署铁路拓展处处长陈派明(左一)、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主席马时亨教授(右三)、香港铁路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梁国权(右二)和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工程总监黄唯铭博士(右一)主持仪式。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出席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香港段项目主要工程竣工典礼。图示林郑月娥(中)、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左三)、运输及房屋局常任秘书长(运输)黎以德(左二)、路政署铁路拓展处处长陈派明(左一)、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主席马时亨教授(右三)、香港铁路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梁国权(右二)和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工程总监黄唯铭博士(右一)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出席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香港段项目主要工程竣工典礼。图示林郑月娥(右一)参观高铁西九龙站平台花园。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出席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香港段项目主要工程竣工典礼。图示林郑月娥(右五)与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右六)、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陈国基(右一)、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主席马时亨教授(右四)、香港铁路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梁国权(左五)和其他嘉宾在高铁西九龙站平台花园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视察高铁香港段工程进度
行政长官出席高铁香港段项目主要工程竣工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