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出席保良局C3青年共享空间开幕典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首先我想说两句,今日这个青年共享空间开放启动礼很有意义,亦标志着民、商、官合作,为我们有意创业的青年提供一个极需要的平台,让他们在一个可以负担到的成本下可以「起飞」。我很感激保良局和协成行合作配合我们这个计划,提供七十个空间,让青年可以在这个这么好、设施完善的工作坊创业。我们希望陆续有更多这类空间,「青年共享空间计划」第一期已经可以提供九万平方呎,陆续会推出来。今日这个是最早的成功项目,我希望能够更加造福我们青年朋友。政府相当关心我们青年的发展,《财政预算案》亦留了十亿元给我们将来的青年发展委员会做多些青年工作,我希望深化我们这方面的工作,能够为我们的青年带来曙光、带来希望。
 
记者:司长,想跟进一下派钱方面,一开始说由关爱基金补漏拾遗,现在说其实负责的都是职津处那边,其实是否当初考虑不周?其实可否到底因为司长和局长都没有清楚说行政费涉及多少及要多请多少人,这方面可否说说究竟要涉及多少行政费?以及都想问其实政府都是说要听政党意见,但政党都有意见说派四千元不够,因为盈余都很多,其实会否再继续吸纳意见,是有机会「加码」,以及未来是否当社会有这个意见的时候都会考虑派钱?
 
政务司司长:财政司司长刚才亦向媒体交代了,我自己补充几点。第一点,当我们最初构思以关爱基金作为一个平台的时候,坊间和很多立法会议员、有一些政党有一些不同看法。这届政府正正是一个聆听的政府,我们会听大家意见,我们不是长官意志,坚持我们的己见,所以我们听了大家的意见。经过互动的情况下,我们觉得意见亦是可取的,因为他们的其中一个忧虑就是关爱基金,我有一点印象,有关说法认为这不是贫穷的问题,现在是一个分享的问题,以财政司司长是以一个关爱分享为出发点,所以今次这个决定是恰当的。我认为今次这个方案,我们已经是深思熟虑,亦经过一个全盘考虑,希望能够达到一个补漏拾遗的角色。至于你说行政费用,稍后劳福局就会做一个全面评估,然后我们也要回立法会交代,所以届时有全部数字向大家交代。至于在职家庭津贴办事处的问题我也认识一点这办事处,因为我当时是劳福局局长,由我负责成立的。它的好处是它的硬件都颇设备完善,有一个颇完整的办事处在观塘,所以我觉得在一个经济规模的角度看,这个是一个可取的地方,即是说借助这平台去作一个发放、处理的机构是恰当。所以今次在经过一段时间和空间,政府高层深入研究后,我觉得今日财政司司长推出来的方案是一个可取方案,亦希望大家觉得今日这件事可以划上一个句点、理顺了这件事,好吗?多谢大家。
 
记者:但会否再考虑「加码」?或其实之后都是由本来说不全民派钱到现在局部派钱,其实是否当社会上有意见继续未来几年都是会可以考虑派钱这方向?
 
政务司司长:这个要财政司司长决定,当然要视乎实际上财政状况。大家都记得今年我们有个比较上大的盈余,我们希望每年都有好的盈余,但无论如何,今次这个方案我们是听大家的意见,互动聆听后我们作出一个决定。多谢大家。
 
 
2018年3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06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