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就构建全方位「再工业化」政策体系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构建全方位『再工业化』政策体系」议案的开场发言:
   
主席:
   
  首先,我非常感谢吴永嘉议员提出今天这项动议,让议会可以详细讨论香港的「再工业化」政策。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香港也经历过轻工业蓬勃的年代,养活了数以百万计的香港人。不过,随着经济步入新发展阶段和社会环境的转变,三、四十年前廉宜的土地和劳动力等优势已不复存在。现时,制造业占本地生产总值约1.1%。随着教育普及化,现在的年轻一代亦对工作有较高期望,不太喜欢从事低技术和劳动密集型的工业。正如原议案中提到,今日香港「再工业化」的目的是要巩固香港经济根基及推动产业多元化。我们认为合适的方法是利用创新及高科技──例如物联网、人工智能、新材料及智能生产工序──发展高增值产业,包括产业链,而不是将土地和劳动密集的旧生产模式重新带回香港。
   
  相信大家都会同意,创新及科技的影响遍及各行各业,是增强香港竞争力及令香港经济发展更多元化的关键。制造业需要将不同范畴的技术整合,亦需要与各种形式的创新活动融合,才可以成为创科发展的摇篮;而研发是提高制造业生产力及竞争力的不二法门,两者关系密不可分。因此,鼓励研发和推动「再工业化」是我们的重点工作。我们希望可透过研发运用更多创新科技,为传统工业注入新动力,及驱动「再工业化」,引进及发展适合香港的高端制造业,促进经济增长,特别为青年人创造更多优质就业机会。
   
  全方位推动「再工业化」正正是政府创科政策重要一环。自创科局成立以来,我们已推出多项推动创科的措施,当中涵盖基建、研发资助、人才培训、推动升级转型等多个范畴,投入的资源超过180亿元。另外,现届政府的首份《施政报告》及最新一份《财政预算案》宣布了多项推动创科的新措施,有利进一步促进「再工业化」的进程。
   
  政府深明在香港发展工业的限制。香港土地资源珍贵,我非常同意梁继昌议员发展低污染、低用地量和高增值产业的建议。事实上,有很多先进国家及地区的工业化政策,都是朝高增值、高科技、可持续的方向进发,一方面发展新产业,另一方面,就如胡志伟议员提出的观点,支持传统工业升级转型,引导适合香港的高端制造业回归,藉以调整产业结构。我们亦同意何启明议员所说,要善用「香港制造」这个品牌和本地厂商的固有优势,将香港的研发成果和工业产品推广到世界各地。
   
  未来,政府会继续巩固香港的各项优势,并按发展高增值、高技术产业的大方向,听取业界的意见,推出更多可促进香港「再工业化」的措施。我相信议员会理解「再工业化」是一项长期政策,不能一蹴而就,尤其是在人才培训、投资研发文化方面,均有赖各界共同努力,才能令产业持续蓬勃发展。
   
  政府决心推动「再工业化」。我们已定下目标要在两三年内,扭转制造业占本地生产总值比率的下降趋势。由财政司司长领导的创新、科技及再工业化委员会,会就创科发展及「再工业化」的进程,聆听业界的意见。
   
  主席,我希望先听取各位议员对议案的意见,稍后再作回应。多谢主席。
 
2018年3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3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