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调查显示吸烟人士比率下降(附图)
******************
  卫生署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公布,政府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香港吸烟人士比率持续呈下降趋势,去年本港习惯每日吸烟的十五岁及以上人士的比率为10.0%,而二○一五年的相关比率为10.5%;年龄介乎15至19岁的青少年吸烟比率则由二○一五年的1.1%下降至去年的1.0%。

  政府统计处今日出版最新一期《主题性住户统计调查报告书》,刊载二○一七年六月至九月期间进行有关香港居民吸烟情况的调查结果。二○一七年习惯每日吸烟的人士有615 000人(男性占527 000人,女性则占88 100人),较二○一五年的641 300人为低。日均吸烟量则由二○一五年的13.1支下降至二○一七年的12.4支。

  另一项由食物及卫生局委托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于二○一六年十一月至二○一七年六月进行有关学生吸烟情况的学校统计调查则发现,小四至小六学生的吸烟比率为0.1%,而中一至中六学生的比率则为2.5%,较二○一四/一五年调查结果分别下跌0.1及0.2个百分点。

  卫生署控烟办公室主管李培文医生今日在记者会上表示,香港整体吸烟人士比率在过去三十多年呈下降趋势,由八十年代初的23.3%持续下降至二○一七年的10.0%(见附图),显示政府现时的控烟策略,包括透过立法、执法、征税、健康教育及推行戒烟服务等,在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已见成效。
 
  他说:「我们会继续以循序渐进的方式,多管齐下落实控烟政策,期望可以进一步减低整体吸烟比例至单位数字。」

  「控烟工作取得成效的同时,我们亦面对电子吸烟装置渐见普及的挑战,二○一七年的调查显示有使用电子烟吸烟装置的市民,例如使用电子烟和加热非燃烧烟草产品,较二○一五年调查为多。」

  根据《主题性住户统计调查报告书》,二○一七年习惯每日使用电子烟的人数为5 700人,而二○一五年调查时则未见显著数字。至于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进行的调查,虽然反映学生吸食电子烟的情况有所改善,但仍有0.8%的中学生现时有吸食电子烟。

  李培文医生说:「我们十分关注整体使用电子烟人数上升的情况,为遏止情况加剧,政府计划加强监测和规管电子烟吸烟装置,并会继续宣传,教育公众有关这类装置的潜在危害。」

  李培文医生指出,政府控烟工作的另一项挑战,是无意戒烟的吸烟人士比例上升。他说:「我们留意到在过去十年,认识戒烟服务的吸烟人士比例逐渐增加,但与此同时,在吸烟人士中从未尝试戒烟并且无意戒烟的比例亦有所上升,而吸引吸烟人士参加戒烟计划的难度逐渐增加正反映这情况。有见及此,卫生署正加强社区戒烟服务至未有主动寻求戒烟协助的吸烟人士,例如在社区提供流动戒烟服务,以更主动的方式接触吸烟人士,并为他们提供更便利的服务。」

  他补充,政府感谢所有社区伙伴对控烟工作的支持,以及所作出的贡献,使香港继续成为每日吸烟人士比率最低的地区之一。接下来,政府会继续推动控烟工作,加强公众教育和宣传,研究新措施以加强戒烟服务,希望令更多烟民,尤其是一直抗拒戒烟的一群,能尝试并成功戒烟。
 
2018年3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