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主题性住户统计调查第64号报告书》出版
********************
  政府统计处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出版《主题性住户统计调查第64号报告书》。

  该刊物载列于二零一七年六月至九月期间进行的主题性住户统计调查的主要结果。该项统计调查向香港居民搜集有关吸烟情况,以及个人电脑和互联网的普及程度的资料。该两项主题的目标访问对象分别为15岁及以上和10岁及以上人士。

吸烟情况

  统计调查结果显示,约有615 000人在统计时有每日吸食香烟习惯,占全港所有15岁及以上人士的10.0%,而二零一五年类似的统计调查的相应百分比为10.5%。习惯每日吸食香烟人士每日平均吸食约12支香烟,略少于二零一五年的13支。

  若包括有吸食其他烟草或相关产品(如雪茄、手卷烟、水烟、用烟斗吸烟及电子烟)的人士,则约有620 600人在统计时有每日吸烟习惯,占全港所有15岁及以上人士的10.1%。二零一五年的相应百分比为10.6%。

个人电脑和互联网的普及程度

  统计调查结果显示,懂得使用个人电脑的10岁及以上人士的百分比,由二零一六年的83.3%轻微上升至二零一七年的84.0%。按年龄组别分析,懂得使用个人电脑人士的百分比在55至64岁人士(由77.0%上升至81.5%)及65岁及以上人士(由34.5%上升至37.4%)均明显有所增加。

  统计调查结果亦显示越来越多人使用智能手机。在二零一七年,约5 688 300名10岁及以上人士拥有智能手机,较二零一六年的人数多出超过20万人。智能手机的渗透率由二零一六年的85.8%上升至二零一七年的88.6%。有关增幅在长者中特别明显。在二零一七年,大约每两名65岁及以上人士中便有一名拥有智能手机,相比二零一六年约五名65岁及以上人士中只有两名拥有智能手机。

  此外,在统计前12个月内曾使用互联网的10岁及以上人士的百分比,由二零一六年的87.5%上升至二零一七年的89.4%。该增长在65岁及以上人士(由44.0%上升至51.2%)及55至64岁人士(由87.7%上升至92.5%)中特别明显。

其他资料

  该项统计调查根据一个以科学方法设计的抽样系统,成功访问了约10 000个住户,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况。

  有关统计调查的详细结果,以及人口范围和主要名词的概念/定义,可参阅该刊物。用户可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140_tc.jsp?productCode=B1130201)免费下载该刊物。

  有关该刊物的查询,请联络政府统计处社会统计调查组(一)(电话:2887 5103或电邮:thematic@censtatd.gov.hk)。
 
2018年3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