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专业联盟午餐演讲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出席香港专业联盟午餐演讲致辞全文:
 
PC(香港专业联盟主席刘炳章)、各位专业界朋友们、各位传媒朋友:
 
  大家好!今日很多谢专业联盟给我机会到此与大家分享一下《财政预算案》。预算案发表到现在转眼间已三个星期,相信大家对当中内容多多少少都有一点了解,所以在我准备今天的分享时,我会聚焦一点,主要讲一讲在经济发展方面的一些情况,大概掌握在十五至二十分钟之内,我会留多点时间回答大家的问题,因为在presentation里未能涵盖的我们尽可能在答问环节中与大家分享。
 
  贯穿整份预算案有三个主题──一个是发展多元经济,目的是为香港创富,亦为年青人,其实亦是每一个人,提供更多优质就业选择和机会;第二个是投资未来;第三个是关爱共享。
 
  预算案宣布后,尤其是开首几天,在关爱共享方面的讨论比较多一点,在后期这段时间,就着经济发展和投资未来的讨论又开始增多。由于各位都是专业界别的朋友,我建议大家整全一点地看这份预算案。
 
  在预算案内容里,我们因为是新一届政府的第一份预算案,就很扼要地说说在我们的观察中,香港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中有哪些重点我们要留意。我们觉得环球经济格局有三大重点,大家都耳熟能详。一个是创科浪潮,创科浪潮不只影响商业运作,其实我们日常生活很多事情都会改变,亦可以这样说,创新科技发展至今并不是我们是否聚焦发展的问题,而是我们必须要掌握好这个机会,否则的话,可以说我们在不同范畴即使不被人淘汰,竞争力亦会大减。
 
  第二个大格局是全球经济重心「西向东移」,这方面大家都很清楚。可以分享一两个数字,内地经济增长去年是(百分之)六点九,其实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在过去五年,持续都超过百分之三十。然后如果我们看看,除了中国之外,包含我们称之为developing Asia,亚洲中发展中的地方,包括东盟国家、印度,你把(它们)计算在内后,其实整个发展中的亚洲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超过六成。这个动力很大,而我们回看香港的外贸,其实在过去几年,除了与内地外,其实与东盟的货物贸易是远远超过(与)美国和欧洲。换句话说,在我们策划未来经济发展时,我们也要留意这些变化,以及注意日后哪些市场最有潜力。
 
  第三个,就是保护主义的情绪很高涨。保护主义的情绪很高涨亦使原本一些多边贸易协议,例如世界贸易组织那些,在过去几年你会发觉(发展)不能向前,现时更多是一些区域性或是双边的free trade agreement(自由贸易协议)。这对于我们来说很重要,换句话说,就是如果我们不争取加入这些相关的区域贸易协议或双边贸易协议,我们日后的市场与人家比较起来我们会很输蚀。所以你们看到去年(香港)加入东盟自由贸易协定。往后我们都是争取多方面,一方面就是(加入)自由贸易协定,第二方面,退而求其次就是(加入)一些保护投资的协定,再加上一些税务方面的协定,通过这样来扩阔我们多边贸易及税务网络,以至香港作为一个平台、一个转投资的平台,我们更有竞争力。我们的着眼点不只是香港企业「走出去」,而是譬如外国企业如果来香港设立办事处,如果它的目标市场是北亚洲、内地、甚至是东盟或东南亚,我们亦希望它们能用到我们这个平台做转投资,做一个intermediate holding company或一个regional headquarters。它如果能够节省税款,其实可以帮我们吸引多一些这类公司或机构来,亦可以为我们创造多些就业机会。同时间内地企业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展,亦是国家政策的一部分,它们往外投资会多,如果香港能够掌握到、做到转投资的平台,吸引到一些企业的区域总部的话,亦会为我们带来很多机会。举例来说,据我所知中国银行将它在东南亚的区域总部放在香港。之前亦有一些不同商会跟我们说,你们是否可以快点与印度签订双边税务协议?因为我们还未和印度签订双边税务协议,我们未签订双边税务协议前,很多(企业)要投资到印度是不经香港反而经新加坡。昨日我们就与印度签订了(税务协议),回去各自有一些程序(要进行),(例如)我们要过立法会等,希望尽快做完这些手续,使譬如印度一个这么大的市场,未来一些内地企业也好、其他企业也好,要「走入去」的时候,如果中间要找一个地方做一个中间的控股公司,那么我们在这方面便有吸引力。
 
  香港的机遇方面,例如在「十三五」规划里的定位、「一带一路」的机遇,以及大湾区。大湾区应该在短期内会有一个详细点的发展规划公布,届时内容大家可以更清楚。我们看来,只少有三个角度──一个角度是双市场。香港七百多万人口,所以我们培养的企业的本土市场是小的。如果能够打通与大湾区之间,虽然是一个国家、两个制度、三个关税区,但如果能够打通这方面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我们的市场变了6800万人口,因为整个大湾区就是6800万人口。大湾区的GDP大概是1万4千亿美金,相当于韩国或澳洲,那么市场便大很多。同时,目标亦不只是大湾区,因为当有一个比较大一点的市场,你的企业或产品可以进军到那儿、试得到又可行的话,其实亦可以铺开。
 
  第二个是创新科技。今次预算案在这方面投放了很多资源,但我们亦很清晰知道,创新科技要做得成功并不只是靠钱,亦不能只依靠我们的相关基建,其实最主要的竞争是人才。虽然我们在科研方面,我们在大学某几个范畴我们有优势,但我们要将这方面再要有一个人才聚焦,要有critical mass,我们要吸引外面的人来。同时,另一方面,我们亦要使这些科研突破成功,能够转化成商品。在我们邻近旁边,大家知道深圳在创新科技产业有一个不错的产业群,另外在它附近譬如说东莞以至佛山,亦迈向一个高质量的生产业。换句话说,如果我们能够与他们达成一些协作的话,以我们的优势,我们比较容易吸引一些国际科研机构、一些大学和一些企业,然后结合它们的优势时,可以成为中国的国际创科中心。目前来说有这定位、有这地位的创科中心全国有两个──一个是北京,另一个是上海。所以我们聚焦在这方面,推动大湾区成为第三个,这个是国际级创科中心,亦希望在这方面有所突破、有所发展的时候,令我们的产业比以前更丰富,因为不是个个喜欢做金融、做地产,甚至做专业人士,这个是我们的目标。
 
  我们的挑战是什么?土地不足,这是头痛的问题。第二是劳动力不足和人才不足。第三个是政治上在过往一段时间,政治上亦很困难,可以这样说争拗、对立都比较多。在今届政府上任到现在,形势可以这样说,是祥和一点,亦很希望是一个时候给予我们空间能够与社会比较容易达成一些主流意见、要做事可以在这段时间争取空间去做。
 
  政府的角色是什么?行政长官提到今届政府的角色和功能,除了是一个regulator监管者或一个public services provider公共服务提供者之外,还是一个promotor和一个facilitator。这是重要,因为这个理念转变会推动我们面对不同的挑战、要促进经济发展的时候,究竟从政策上政府应该较主动,甚至投放资源大力推,抑或让市场自己自行发展?这个变化是很大的。拆墙松绑,以这个创新科技为例,行政长官自己亦亲自主持一个委员会推动这些工作,另一方面,就是以forward looking前瞻性的角度推动发展。
 
  整份预算案我们采取七个策略,一个是积极有为,体现的地方是经济发展方面。今次预算案,以创新科技为例,我们投放超过500亿。就算金融业是一个优势产业,我们亦投放资源就某些范畴积极推广。第二是投资未来,尤其是土地、人才和房屋方面。第三就是提升我们不同的服务,例如医疗,我我并非在今年的盈余,而是在财政储备中预留了3000亿予医管局(医院管理局),请他们提早筹备第二个十年医院计划,提供额外最少三至四千张病床,也请几间大学增加培训医生、护士和其他的医疗人员。另外卫生署的各种设施都要提升,这个是提升服务。第四是未雨绸缪,例如人口老化这方面的挑战,我们要有所准备。第五是改善税制,我们在薪俸税方面也有些动作。有鉴于过去这段时间,其实对于中产人士来说,压力也相当大。我们财政储备、财政盈余都不错,所以我觉得我们可以调整薪俸税税制,我们增加一个税阶,将税阶由四万五千元加到五万元。去年我已加过一次。然后将每一个税阶适用的税率再降低一些,但总体的标准税率,我不降低,即是高收入人士仍然是同一个负担,但对于一般比较中产的「打工仔」来说就是减轻税务负担。另一方面,会计界朋友可能较熟悉就是personal assessment(个人入息课税),个人课税从前一定要夫妇一起申请,今次我们调整了,在下年度开始可以分开自行决定。这个可以说是较公平。第六个是关爱共享。第七个是财政稳健,做所有事其中一个前提是不影响我们的财政稳健。
 
  另外一点值得注意是政府的公共开支在未来五年都会每年超过我们(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二十一。这个是突破以往长期以来公共开支不能超过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二十这个金科玉律。如果你计一计数,我们的GDP两万几亿,多一个百分点即增加两百几亿。主要原因就是我们的社会在多方面要增加投资及追落后。医疗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是追落后的。推动创科发展是投资未来,这亦是很好的一个例子。我看过过去十年,过去十年我们的总收入,土地、印花税等诸如此类全部加起来,大概是我们的GDP百分之二十一左右。而过去十年我们因为以往不超过百分之二十的指引,平均来说(开支)其实是(占)百分之二十或低一些,所以我们现在把它推到二十一,是我们有能力可以这样做,亦不会影响我们的财政稳健,但同时间亦可以这样说,松一松绑亦使不同政策措施都能够早些可以实施。
   
  未来五年的财政状况总体来讲是一个平衡的状况,所以大家亦不需要担心会否将它推高至百分之二十一后会出现结构性赤字,我们相信不会。当然这里其中有一个重要假设就是接下来的经济是比较好。二○一七年我们的增长是百分之三点八。二○一七年第四季到现在,在过去六、七年很少像现在一般,世界各地的经济均全面向好,不只是我们向好,你看欧洲、日本、美国、发展中的亚洲,全部经济都是一面向好,大概是全世界经济体里有七成半至八成全部都是正面。当然我们要留意风险,风险就是美国加息、资金流动对息口所造成的影响、地缘政局会否出什么事,这些风险我们要知悉、要有警惕、要有准备,但是同时间不可以因为有这些风险便太过保守,如果不是就寸步难行,反而限制了自己发展。由于我们的财政储备都比较充裕,至三月底政府财政储备大概多于一万一千亿,另外我们在外汇基金用于捍卫联系汇率方面,我们大概有七千亿。所以,即使万一出现了什么特殊情况,外面出事影响到我们的收入,我们觉得在中期内我们都有能力抵御,所以在这方面大家不需要担心。
 
  创新科技四大范畴,时间关系我只是很快说一说。落马洲河套地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预了二百亿作第一期发展,目标要二○二二年左右推出首幅土地。现在城市规划程序已经过了,但要完成供水排污和基建才可以建楼。如果没有建筑物,就没有载体,做创新科技你都要有建筑物,所以在那方面我预留了二百亿元。这个我不是在今年盈余预留的,而在财政储备中预留的。换句话说,今年我在财政储备中预留的资源是∶三千亿用于医疗、二百亿用于落马洲河套(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另外有八十亿用于地区工程。另外,一百亿是注资到创新科技基金。那么另外一百亿说做两个平台是什么意思?刚才讲要推动创新科技,竞争是人才。现在创新科技方面我们主力发展四个我们认为香港有优势的范畴。一个是智慧城市,一个是金融科技,一个是人工智能,另外一个是生物科技。我们先做两个平台,一个是人工智能,一个是生物科技,每个平台涉及五十亿。这五十亿除了建设一些基建,譬如实验室等,其实一大部分钱用来吸引科研机构、外国有名的科研机构或大学,甚至一些企业在这里设立他们的研究设施,或在这里把他们的一部分应用研究放下来,希望提供一些诱因,能够更容易吸引这些机构。我另外也拨一百亿元予科学园,(目的)都是类似的,其中三十亿是用于发展硬件,另外七十亿是用于吸引科研机构。透过科学园就可以在这方面吸引一些创科企业落户香港。从这个例子你可见到,其实过往香港来说比较少这样做,但创新科技的竞争真的很厉害。如果你往附近的深圳你会发现,在这方面它们还有其他一些措施。当然两个地方的条件和民情不一样,但我们觉得无论怎样都好,我们需要积极主动及大胆些做。这里的内容在预算案单张内都有介绍,时间关系,我便不多说了。
 
  我多举另一个例子,就是金融业。刚才说过金融业是我们的优势,但你看我们由上任到现在这九个月,在这方面其实相当努力。「同股不同权」的相关建议现正在谘询市场,会尽快落实,让同股不同权的新经济产业及一些即使未有收入的一些医药公司,它满足到某些条件都可以在香港上市。第二是我们的上市平台在亚洲地区的竞争力相当好,,我相信以国际上市来说,我们应该是首屈一指的。不过我们的债券市场发展未如理想,根据一些研究,去年亚洲地区的债券市场的发行量达三千亿美元左右,我们很想在那方面做多些,所以你看到今次在《预算案》里提出为从未在香港发债的公司或机构,它如果在香港发债,我们补贴它一半的金额,以每个个案不超过二百五十万港元为限。一间公司、一间机构可以最多申请两次。这个是一个推动。另外,譬如绿色金融、绿色债券这方面的潜力都大。绿色债券除了刚才提及的优惠外,因为这些绿色债券它每年都要做认证,如果它使用香港品质管理局的认证服务,认证服务的费用我们都会补贴它一部分。换句话说,我们完全明白金融市场的竞争厉害,我们一定要知道我们的竞争在哪里、我们的对手在哪里、人家提供了什么、我们有什么可以做、我们可以怎样提升我们的竞争力,以及跟对手竞争的时候,即使没有优势,都要拉平。我们很有信心以香港的市场的阔度、深度、我们专业服务的水平,这些机构只要用过我们的服务,用了三两次,就会继续使用。所以我们希望可以吸引、鼓励他们来试用。在税务方我们亦做了一些修订。在税务方面,这些债券如果是属于长年期的,利息收入不用纳税、买卖利润也不用纳税,我们现在准备修例,不需要属于长年期的,短年期的债务票据也可以,这是第一。第二,票据不一定要经金融管理局结算,而只需在联交所上市就可以享有税务优惠。那么就要做活并做阔我们的平台,这个是另一个例子。
 
  在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这件事,都想跟专业界的朋友说,这份是第一份预算案而已,我们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做,真的要大家给意见。但由这两方面的例子,你会看得到我们的取态是怎样和我们的方案是怎样。
   
  创新科技还有一项措施值得分享。今天有建筑相关的业界朋友在座。之前我都担任过发展局局长,所以与建筑相关行业的朋友交往比较多。在我们建筑业来说,我们的量相当大,但不是最先进。除了建造业训练中心设立了创新中心外,过往我们谈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模拟建筑的资讯库,我很鼓励业界使用,所以今次拨款十亿成立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基金,(希望可以)当中在这方面做一些推动的作用。这是其中一个例子,即个别专业范畴,如果大家有项目要推动的话,而如果这件事符合公众利益的话,我们会积极考虑。在保险业方面,我们会下一步研究如何提升我们的竞争力。至于贸易及物流和旅游业的措施大家都明白。我留些时间给大家Q and A会好一点,我先说到这儿,多谢。
  
 
2018年3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2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在香港专业联盟举办的「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午餐演讲」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中)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在香港专业联盟举办的「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午餐演讲」,与香港专业联盟主席刘炳章(左二)、香港会计师公会行政总裁丁伟铨(左一)、香港律师会副会长彭韵僖(右二)和香港测量师学会会长郭岳忠(右一)交流意见。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右三)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在香港专业联盟举办的「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午餐演讲」和与会者交流意见。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专业联盟午餐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