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创业培育计划毕业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出席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园)2018年度科技创业培育计划毕业典礼的致辞全文:
 
Albert(科技园行政总裁黄克强)、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日的毕业典礼,分享各位的喜悦。首先,我衷心恭贺72间毕业的培育公司。我相信你们会继续追求卓越,精益求精,在未来大展鸿图、大展光芒。
 
  正所谓「万丈高楼从地起」,创业者除了需要有梦想、热诚和坚定的意志之外,良好导师的培育和全方位的支援亦是创业的重要基础。在此,我感谢香港科技园一直致力透过创业培育计划,扶持初创科技企业发展,使他们获得实践创科所需要的实战和市场推广经验,支援他们一步一步建立自己的事业。科技园是培育新一代香港创科企业家的一个重要基地,自创业培育计划推行以来,已经有超过500家培育公司毕业,过去几年亦培育了不少优秀的创科企业,在国际项目中脱颖而出,取得卓越的成绩,例如第45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的金奖和2017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的大奖。
 
  特区政府一直竭力推动创新及科技发展,全力支援初创企业。财政司司长在最新的《财政预算案》宣布预留500亿元作为创新及科技发展用途,当中政府会向科技园公司拨款100亿元,其中大约30亿元用于兴建科研基建和设施,其余约70亿元会用于加强科技园公司对租户和培育公司的支援,包括扩展现行的科技企业投资基金和创业培育计划,以及在园内设立智慧园区等。
 
  另外,政府亦会向创新及科技基金注资100亿元,透过基金鼓励和协助香港的创科企业提升科技水平,并为业务注入更多创新意念,其中基金下的实习研究员计划已经扩展至科技园公司的培育公司和所有从事创科工作的租户;此外,政府亦于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公布当日起放宽科技券计划的申请资格,所有本地企业,不论规模大小及营运年期长短,都可以申请,将会令更多本地企业受惠。我们亦会落实《2017年施政报告》公布的科技专才培育计划,推出博士专才库资助合资格机构,包括科技园公司的租户和培育公司,聘用创科博士后专才,计划亦会以配对资金形式资助本地企业人员,接受高端科技培训。
 
  我深信透过以上措施,加上善用香港的固有优势,能够鼓励更多年轻人加入创新科技的行列,缔造充满活力和可持续的初创企业生态环境。
 
  最后,我鼓励在座各位继续努力,共同推进本港的创新及科技发展。下一间港产的独角兽,很可能就在今日毕业的培育公司当中!多谢大家!
 
2018年3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前排左五)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在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园)科技创业培育计划毕业典礼,与科技园行政总裁黄克强(前排左四)、创新科技署副署长李国彬(前排右四)、科技园首席科技总监戴绍龙(前排右二)、科技园科技创业培育及飞跃计划主管莫伟轩(前排左一)和毕业的培育公司代表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