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与英国就更紧密经贸合作事宜发表共同声明
*********************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与英国国际贸易部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就两地更紧密经贸合作事宜发表共同声明,以扩大和深化在多个优先范畴上的合作。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说︰「香港和英国的经贸关系深远而稳固,我们非常高兴今日与英方发表共同声明,以显示我们致力建立更好的伙伴关系,从而惠及两地的企业和巿民。」
 
  英国国际贸易大臣霍理林说:「英国与香港的关系密切,源于两地的历史渊源和紧密的人与人连系。英国一直以来都大力支持香港,但我们的关系不仅建基于历史,而是不断创新、具前瞻性,并充满活力,向着美好的前景迈进。作为一个国际经济部门,我们希望进一步深化两地在贸易方面的合作,携手成为全球贸易的倡导者。这份共同声明正好显示我们继续一起向前迈进的共同信念。」
 
  共同声明涵盖的合作范畴包括全球自由贸易、创新、创意产业和「一带一路」倡议。
 
  在全球贸易方面,香港和英国皆坚定拥护自由贸易及开放市场,双方已展开「贸易伙伴策略对话」,令双方深厚良好的贸易关系更进一步。
 
  在创新方面,两地将在发展智慧城市、金融科技、重点科技领域(包括医疗科技、人工智能和机械人科技)等范畴合作,并寻求务实可行的措施,简化现时中小企进入市场的安排。
 
  创意产业是推动经济进一步发展的新动力,香港和英国会寻求有利双方合作和交流的机会,尤其在拓展市场及培训人才方面。
 
  就「一带一路」倡议,双方将会在项目采购及管理、金融服务、机构合作及教育等范畴开拓更多合作空间。在机构合作方面,香港投资推广署会与英国国际贸易部在三月二十四日签署谅解备忘录,以促进两地的投资推广合作,尤其是在创新科技领域及其他新兴产业方面的合作。
 
  邱腾华说:「这份共同声明亦列出两地政府合作的初步措施。在未来十八个月,我们会继续探讨其他合作措施。」
 
  共同声明全文(只有英文)载于附件。
 
2018年3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