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为市民提供的牙科服务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胡志伟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答覆:

问题:

  行政长官在去年十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中表示,会成立基层医疗发展督导委员会(下称督导委员会 ),全面检视现时基层医疗服务的规划,制订发展蓝图。然而,《施政报告》没有提出措施,改善向公众提供的牙科服务,以配合基层医疗服务的发展。另一方面,本港牙医与人口比例自一九九六年以来一直维持在每一千人0.3名牙医。该比例远低于不少经济发展水平与香港相若的经济体的有关比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督导委员会会否研究牙科治疗及口腔护理服务在基层医疗服务中的角色;

(二)鉴于目前卫生署辖下牙科诊所向公众提供的紧急牙科服务只涵盖脱牙及止痛,政府会否考虑扩展公营牙科服务,向公众提供一般牙科治疗及口腔护理服务;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有否考虑提升本港牙医与人口的比例;若有,短期和长远的目标比例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胡志伟议员提问的各部分,我回应如下。

(一)及(二)基层医疗健康发展督导委员会在二○一七年十一月底成立。督导委员会正制定基层医疗健康服务的发展策略和蓝图。就地区康健中心的服务范围,督导委员会认为葵青区的试点计划应集中资源处理最普遍及占用大量医疗资源的慢性疾病,并研究如何透过风险管理和及早介入的模式,控制病情,减少不必要使用医院的服务。政府会提供所需资源,以透过地区康健中心及其网络提供相关服务。

  在牙科护理的范畴,预防比治疗更有长远效益。政府的牙科护理政策,是集中资源于宣传、教育和预防工作上,提高市民对口腔卫生的认识并促使他们养成正确的口腔卫生习惯以预防牙患。过去多年,卫生署为不同年龄组别推行适切的促进口腔健康计划,并通过不同途径传递口腔健康资讯,促进市民的口腔健康。

  目前,本港公营牙科服务主要集中为市民提供紧急牙科服务,以及为住院病人和有特殊口腔护理需要的患者提供特别口腔护理服务。卫生署除了透过辖下11间政府牙科诊所腾出特定时段,为市民提供免费紧急牙科治疗外,亦在七间公立医院设有口腔颌面外科及牙科部,为获转介人士提供专科治疗。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亦于四间公立医院设有牙科服务,为获转介的住院病人、有特殊口腔护理需要的患者及牙科急症的患者提供治疗。

  此外,本港的小学生可参加卫生署的学童牙科保健服务,每年到指定的学童牙科诊所接受年度牙科检查。服务范围包括口腔护理指导、口腔检查、基本牙科治疗及预防性治疗护理如洗牙、补牙和脱牙。牙科医生亦会视乎个别学童的需要提供较复杂的牙科治疗。在特殊学校就读并患有智障及/或肢体伤残的学生,更可参加学童牙科保健服务直至18岁。学童牙科保健服务亦有助教导学童应尽早保持口腔卫生及预防牙患的重要性。

  至于一般牙科护理服务则主要由私营界别和非政府机构提供。在宣传、教育、推广及预防工作以外,在分配有限的公共资源时,政府必须定下优先次序,集中为公众提供紧急牙科服务包括牙科街症,以及照顾一些有特别需要的人士。有关措施包括:

(i)关爱基金在二○一二年九月推出项目,为使用由社会福利署资助的家居照顾服务或家务助理服务的低收入长者,提供免费镶活动假牙和相关的牙科诊疗服务,包括X光检查、洗牙、补牙及脱牙。为了让更多经济上有困难但没有申领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的长者受惠,项目分阶段于二○一五、二○一六及二○一七年扩展至领取「长者生活津贴」的80岁或以上、75岁或以上及70岁或以上的长者。

(ii)政府在二○一一年推出为期三年的先导计划,资助非政府机构成立牙科外展队,为安老院舍及日间护理中心的长者免费提供基本牙科护理服务,包括牙齿检查、洗牙和紧急牙科治療。先导计划于二○一四年十月转为恒常计划,由卫生署负责推行,并扩大牙科治疗范围至涵盖补牙、脱牙及镶假牙等。

(iii)政府于二○一三年八月为执行机构提供资助,推行智障人士牙科服务先导计划。紧接先导计划,政府会提供约五千四百万元,于二○一八年年中推行为期三年的新计划,让更多非政府机构参与,为成年智障人士提供免费口腔检查、牙科治疗及口腔健康教育服务,预计可提供约5 000名合资格人士的名额。

(iv)长者医疗券计划在二○○九年推出。长者可按需要自行选择将医疗券用于西医、中医、牙医、脊医等。我们亦逐步把每名合资格长者的医疗券金额由最初每年250元增加至每年2,000元,及把计划的合资格年龄由70岁降低至65岁。

  在二○一八/一九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政府建议把医疗券的累积上限由4,000元提高至5,000元,及向每位合资格长者提供一次性的额外1,000元医疗券金额;预计约有120多万名长者受惠。

  截至二○一七年十二月底,已有895名牙医登记参与计划,接受合资格长者使用医疗券,涉及的执业地点超过1 570,涵盖全港18区。

(三)过去十年,本港注册牙医数目不断增长。由二○○七年底的2 025个增至二○一七年底的2 500个,增幅达23.5%。根据卫生署最新的临时数字,牙医人口比例亦有明显的改善,由二○○七年的1:3 433提升至二○一七年的1:2 964。

  政府于去年六月公布医疗人力规划和专业发展策略检讨报告。推算结果显示,牙医人手在中长期普遍出现短缺。在推算牙医人手需求时,已计及市民对资助牙科服务的需求(注)。

  考虑到未来牙医人手短缺情况,政府已由二○一六/一七学年起增加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资助的牙科生培训学额由53个增至73个,增幅近四成。政府亦与教资会商讨进一步增加教资会资助的牙科生培训学额。我们期望增加牙科生培训学额有望纾缓牙医人手短缺。

注:这包括长者牙科外展服务计划、关爱基金的长者牙科服务资助项目,以及智障人士牙科服务先导计划。
 
2018年3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