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野猪对市民造成滋扰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一日)立法会会议上林健锋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答覆:

问题:
 
  据报,野猪觅食时走近民居并滋扰市民的事件时有发生,而且该等事件近年已从近郊地区蔓延至市区。在该等事件中,有野猪翻倒垃圾桶,破坏环境卫生;有野猪撞伤或咬伤途人和骑单车人士,威胁市民的人身安全;亦有野猪闯出马路,危害道路安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每年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接获多少宗野猪造成滋扰的投诉(并以表按野猪出没地点位于新界、九龙、港岛还是离岛列出分项数字);该署就多少宗投诉通知民间狩猎队进行狩猎行动,以及其余投诉的处理方式为何;
 
(二)鉴于渔护署现时利用卫星追踪技术监察野猪野放后的活动及迁移路线,并对野猪使用避孕药,有否评估该等措施对控制野猪造成滋扰的成效为何;及
 
(三)有否制订可减少野猪在民居附近出没的措施,以加强保障市民的人身安全,以及保持环境卫生;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林健锋议员的质询,我回覆如下:
 
(一)及(三)相比其他野生动物而言,野猪在香港较常见且分布范围广泛。它们通常于山林栖息,但亦有机会受人类喂饲或被弃置物中的食物吸引而走近民居觅食,从而对市民造成滋扰。
 
  过去五年,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接获野猪出没或滋扰的投诉个案数目见表一:

表一
年份 香港岛 九龙 新界 离岛 总数
二○一三 98 12 172 12 294
二○一四 125 18 183 10 336
二○一五 223 33 254 8 518
二○一六 222 52 302 7 583
二○一七 324 32 370 12 738
 
  一般情况下,渔护署在接获野猪受伤、被困市区或在民居出没造成滋扰的个案后,会派员到场处理;如有需要,渔护署兽医亦会到场以麻醉枪协助捕捉,并在情况许可下,将捕获的野猪在偏远而合适的郊野地点(包括郊野公园)野放。此外,本港目前有两队由民间志愿人士组成的野猪狩猎队,负责安排野猪狩猎行动。野猪狩猎队只会在政府接获市民举报,经证实有野猪经常出现造成破坏或威胁人身安全及财产,而防范及其他措施都不奏效时,渔护署才会通知狩猎队执行狩猎行动。为了更有效控制本地野猪的数目及减少野猪与市民的冲突,渔护署现正全面检讨管理野猪的策略和措施,因此自二○一七年起已暂停安排野猪狩猎队进行狩猎行动,至检讨完成为止。目前所有有关野猪的个案均由渔护署人员到场处理。
 
  过去五年,野猪狩猎队狩猎行动次数及猎获的野猪数目见表二:

表二
年份 出动次数/猎获野猪数目
香港岛 新界 离岛 总数
二○一三 7/7 81/41 6/7 94/55
二○一四 0/0 22/11 4/6 26/17
二○一五 1/1 46/26 3/17 50/44
二○一六 4/2 50/29 7/14 61/45
二○一七 0/0 0/0 0/0 0/0
 
  为加强保障市民的人身安全,渔护署在收到发现野猪的报告后,会到野猪经常出现的地点实地调查,并向可能受影响的市民、相关的物业管理公司及政府部门提供防范野猪的建议。如发现野猪造成环境卫生问题,渔护署会将个案转介至相关部门跟进。
 
  此外,食物环境卫生署一向有参考渔护署的建议,在较易受到野生动物滋扰的设施进行改善工程,包括在乡郊垃圾及回收物收集站加装金属掩门,和在放置垃圾及回收桶的地点加装护柱或防护矮墙,以防野猪等野生动物推倒垃圾及回收桶。此外,渔护署正筹备工作小组,就预防野生动物滋扰垃圾及回收物收集站、垃圾桶、废屑箱及回收桶进行顾问研究,以改善设计。
 
(二)渔护署在二○一七年底推出了为期两年的野猪避孕试验计划,以评估一种避孕疫苗是否适合用作控制习惯被人喂食而对市民造成滋扰的野猪。在这项计划下,渔护署的承办商会派出兽医施放麻醉药以捕捉野猪,并会为合适及身体状况良好的野猪注射避孕疫苗和植入晶片,以及为合适的野猪配戴全球定位追踪器,完成后会将它们野放。渔护署会监察试验计划涵盖的野猪群落,从而评估计划的成效。
 
  事实上,要减少野猪在民居附近出没,最有效的方法是停止喂饲。市民的喂饲会令野猪误以为有稳定的食物供应,吸引它们定时出没市区或民居附近。为此,渔护署现正进行一系列的宣传及教育计划,包括电视及电台宣传、同乐日、巡回展览、公众讲座、参观等,向市民宣传喂饲野生动物的坏处。渔护署最近亦在YouTube及Facebook设立了专页,并发放了宣传短片及陆续推出「唔好喂喇」系列的微电影,讲述有关喂饲野猪、猴子及野鸽等所带来的不良影响。
 
  多谢主席。
 
2018年3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