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二题:香港旅游发展局的旧城中环项目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姚思荣议员的提问和署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陈百里博士的书面答覆:

问题:
 
  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于去年推出「旧城中环」项目,将中环一带的历史建筑、美食、艺术文化、时尚生活及娱乐等元素重新包装为具地区特色的旅游路线,并向游客推广。据报,鉴于该项目获得游客及旅游业人士的正面评价,并已成为地区特色旅游的亮点,旅发局计划将该项目的模式应用到其他地区的旅游项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旅发局去年(i)用于旧城中环项目的开支总额及(ii)主要透过哪些渠道向游客推广该等路线;根据旅发局的评估,该项目的成效为何;
 
(二)鉴于旅发局于今年一月至二月中旬在旧城中环项目加入「智慧旅游」新元素,包括在沿途的旅客方向指示牌的柱上装置印有二维码(即QR Code)的临时指示牌,方便游客取得相关资料,是否知悉旅发局有否计划长期装置该类指示牌;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是否知悉旅发局有否从旧城中环项目总结经验,以便在推展其他地区的旅游项目时引入智慧旅游元素;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姚思荣议员问题的各个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于二○一七年四月推出全新推广项目「旧城中环」,把中环丰富的旅游特色重新整合,包括推介多条分别涵盖历史建筑及地标、艺术文化、时尚生活、美食及娱乐等主题的漫步自助游路线,让旅客按自己的兴趣和步伐探索别具历史、艺术及文化和娱乐元素的中环社区。此外,旅发局又联同本地业界推出以旧城中环为主题的导赏团,邀请本地名人及居港外籍人士,藉公关宣传及数码媒体等平台,分享区内丰富的吸引力,从而推广深度旅游体验。
 
  为配合宣传,旅发局制作了「旧城中环」印刷版及网上版指南/地图,并将有关内容加入流动应用程式内,鼓励旅客深入体验中区的地道文化和小区特色。截至二○一八年二月,旅发局已派发了超过三十六万本印刷版指南/地图;「旧城中环」网上专页亦录得八十九万浏览次数。同时,旅发局于中环至半山自动扶手电梯一带以「旧城中环」为主题作出布置营造气氛,并透过主办「旧城中环灯柱设计比赛」,利用灯柱以创意手法展现该区的历史及文化特色,又利用「智慧路标」,提供二维码让旅客扫描,从而获取更多的游览信息。
 
  旧城中环项目备受旅客和业界好评,他们认为项目有助推广历史、古迹及文化旅游,并能鼓励旅客延长在港的旅程,以本地人的角度探索香港不同地区。
 
  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旅发局用于筹办旧城中环项目的开支约六百一十五万元。该项目的宣传推广工作会全年持续推行,并已融入旅发局全年不同推广活动当中,故难以分开量化有关项目的开支。

(二)旅发局于二○一七年年底开始,利用中环的灯柱及旅客方向指示牌,展示「旧城中环灯柱设计比赛」得奖作品,以及一系列「智慧路标」,向旅客提供二维码,让旅客扫描以获取更多的地道文化介绍及有关景点的详细资料。

  在灯柱及旅客方向指示牌上装设额外的装置需要由相关政府部门审批,政府一直支持旅发局的推广工作,并已批核旅发局的申请,将旅客方向指示牌的 「智慧路标」展示期延长至今年五月。旅发局未来会视乎多个不同因素,包括旅客对「智慧路标」的反应等,继续与政府部门协调,跟进有关装置的安排。

(三)鉴于旧城中环广受旅客和业界欢迎,旅发局计划将此推广模式,逐步拓展至本港不同地区。旅发局会在二○一八年第二季,推出深水埗地区推广项目,以「生活博物馆」为主题,介绍香港人在衣、食、住、行等不同方面的地道生活。长远而言,旅发局更希望可以于未来数年,把这个模式扩展至六至七个地区推广项目。

  旅发局将会在未来的推广计划中,继续研究注入数码应用等相关元素。
 
2018年3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