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题:更换及维修公共污水渠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业强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现时本港有不少地区的公共污水渠已使用数十年,并不时出现因老化而破裂的情况。此外,部分地区(例如元朗)近年的污水排放量随人口上升而大幅增加,并已超越区内公共污水渠的排水能力,以致不时有污水渠淤塞和污水倒灌入屋的事故发生,对有关商户及居民造成困扰。关于更换及维修公共污水渠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当局接获关于公共污水渠淤塞的投诉宗数,并按区议会分区列出分项数字;渠务署有否调查该等污水渠淤塞的原因,以及采取了什么跟进行动;

(二)现时哪些地区的公共污水渠已使用超过三十年;现时全港公共污水渠的总长度,以及当中经评估为有需要尽快更换或复修的污水渠的长度及其占总长度的百分比为何;

(三)过去五年,渠务署已更换或复修的公共污水渠的长度及所涉开支,并按区议会分区列出分项数字;及

(四)鉴于渠务署于二○一二年展开了复修污水渠研究,以制订长远及全港性的更换及复修策略,该项研究的结果为何;渠务署有否就全港性更换及复修污水渠制订工作时间表及优先次序?

答覆:

主席:

(一)过去三年,渠务署共接到约61 900宗有关公共污水渠渠管淤塞的投诉,按区议会分区的分布如下:
 
地区
(按区议会分区划分)
过去三年的投诉宗数*
中西区 4 100
湾仔区 6 300
东区 3 000
南区 800
油尖旺区 13 900
深水埗区 4 500
九龙城区 6 800
黄大仙区 1 500
观塘区 1 700
荃湾区 3 500
屯门区 1 000
元朗区 7 000
北区 1 600
大埔区 1 400
西贡区 800
沙田区 2 700
葵青区 1 000
离岛区 300
*投诉宗数经调整至最接近的百位数

  渠管淤塞的常见原因包括渠管内出现障碍物、油脂积聚及渠管塌陷等。渠务署一直有爲渠管进行定期勘查及清理,务求减低渠管淤塞对市民带来不便。

(二)渠务署现管理约1 800公里的污水渠,当中有大约50公里的污水渠经初步评估为有需要尽快更换或修复,占总长度大约百分之三。而全港各区合共有大约830公里的污水渠管已经运作三十年或以上,所属地区如下:
 
地区
(按渠务署行政区域分界)
运作三十年或以上
污水渠管的长度
香港及离岛(包括以下区议会分区:中西区、湾仔区、东区、南区及离岛区) 368公里
九龙及新界南(包括以下区议会分区:油尖旺区、深水埗区、九龙城区、黄大仙区、观塘区、荃湾区、西贡区、沙田区及葵青区) 421公里
新界北(包括以下区议会分区:屯门区、元朗区、北区及大埔区) 41公里

(三)渠务署会根据渠管勘查结果、渠管结构状况、投诉记录等因素于全港各区安排适当的更换或修复工程。过去五年,渠务署修复了大约107公里的污水渠,有关工程费用约五亿元,污水渠所属地区如下:
 
地区
(按渠务署行政区域分界)
过去五年的
污水渠修复工程
工程费用
香港及离岛(包括以下区议会分区:中西区、湾仔区、东区、南区及离岛区) 35公里 2,800万元
九龙及新界南(包括以下区议会分区:油尖旺区、深水埗区、九龙城区、黄大仙区、观塘区、荃湾区、西贡区、沙田区及葵青区) 53公里 3.77亿元
 
新界北(包括以下区议会分区:屯门区、元朗区、北区及大埔区) 19公里 9,500万元

(四)渠务署一向有按需要推展污水渠的修复工程。随着渠管老化问题日益严重,未来需要修复的渠管将会逐渐增加,需要投放更多资源。因为把有关问题集中处理会有助提高工程成本效益,渠务署于二○一二年开展了一项研究,进行全港污水渠及雨水渠的风险评估,以制订长远的更换及修复策略。研究建议政府基于风险评估的原则,综合考虑渠管塌陷的概率及后果等因素,以判定处理老化渠管的先后缓急,并按此分阶段推展全港的渠管勘查及修复工作。为落实有关建议,渠务署已于二○一七年开始分阶段为评定是高风险的污水渠规划全面的勘查及修复工程。在资源方面署方已计划今年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提交两项共约12.5亿元的工程,用以修复屯门污水干渠及全港各区最高风险的地下污水渠。
 
2018年3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