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三题:往返郊野公园的交通安排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志祥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元朗居民反映,近年每年十二月至翌年二月期间,有大量郊游人士经元朗大棠山道前往大榄郊野公园观赏和拍摄绚丽的红叶。虽然当局已在人流高峰期间实施特别交通安排,加强往来大棠山道和港铁朗屏站的K66号接驳巴士服务,但大棠一带的居民仍经常面对公共交通工具满座及道路挤塞的问题,生活大受影响。关于往返郊野公园的交通安排,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检讨上述特别交通安排的成效,以及有否计划作出改善;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渔农自然护理署在其网站提供郊野公园赏花资讯和进行相关推广活动前,有否与运输署进行协调,以确保公共交通服务足以疏导往返郊野公园的人流;及

(三)有否计划在各郊野公园种植大量观赏性高的植物,以吸引更多市民及游客亲近大自然;若有,有何措施纾缓大量郊游人士前往郊野公园对有关地区的交通造成的压力?

答覆:

主席:
 
  就梁议员的问题,现回覆如下:

(一)每年十二月中至翌年一月中约一个多月的时间,大榄郊野公园大棠的枫香林会吸引大量市民前往观赏红叶。为疏导人潮,自二○一四年起,于每年观赏红叶高峰期前约三个月,多个政府部门及机构(包括元朗民政事务处、警务处、运输署、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及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等),会联同十八乡乡事委员举行工作小组会议商讨筹备工作,包括相关的特别交通及运输安排,以尽量减低观赏红叶人潮对当地居民的影响。

  以刚过去的观赏红叶高峰期为例,由二○一七年十二月二日至二○一八年一月二十八日期间的星期六、日及公众假期的上午七时至晚上七时,警方在大棠山道实施临时交通管制,限制车辆驶向大榄郊野公园,以尽量减少经大棠山道前往大榄郊野公园的车流。此外,运输署亦呼吁前往大棠山道的市民,应尽量乘搭公共交通工具,避免驾车前往。同时,为应付观赏红叶的人潮,港铁公司亦会加强现有巴士服务,在观赏红叶高峰期间的每个星期六、日及公众假期额外调派车辆营运特别班次。九龙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于二○一七年除夕及二○一八年元旦日亦有开办特别线,以加强协助疏导人潮。警方并会视乎实际环境、交通及人群情况,实施及调整封路、交通管制及公共运输服务改道等措施,以便管理人流。
 
  相关部门会继续检视有关交通安排,以期尽量减低郊游人士和其他道路使用者在观赏红叶高峰期间对大棠一带居民的影响。

(二)渔护署于二○一六年推出「赏花情报」网页,在每年的一月至三月期间向市民提供郊野公园具观赏价值的开花植物的资讯。有关赏花地点主要位于西贡狮子会自然教育中心及大帽山郊野公园,邻近交通干道,市民可使用公共交通服务前往。渔护署、运输署及警方会密切留意在赏花期间的交通情况,以便作出合适的交通安排及管制。

(三)渔护署在郊野公园进行植林和相关护理工作的主要目的为控制水土流失,和提升林地的生态价值及生物多样性。位于郊野公园内的个别植物品种如具高观赏价值,而地点及现场环境亦合适,渔护署会考虑向公众推广。除大榄郊野公园大棠及现时推广的赏花地点外,渔护署暂无计划进一步推广其他赏花或赏叶活动。
 
2018年3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