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西区妇女福利会老人中心春节敬老联欢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二十日)出席香港西区妇女福利会松鹤老人中心及关启明纪念松鹤老人中心戊戌年春节敬老联欢会致辞全文:
 
萧主席(香港西区妇女福利会主席萧曾凤群)、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各位老友记:

  时间过得很快,我很高兴今年能够再次出席香港西区妇女福利会(西区妇女福利会)举办的「春节敬老联欢会」,与各位老友记拜年,一同欢度新春。我先祝大家身体健康,心想事成。

  西区妇女福利会成立至今超过60年,随着社会转变,服务对象亦由创会初期以妇女为主,逐步扩展到不同年龄的人士,包括幼儿、青少年及长者。我藉此机会衷心感激西区妇女福利会多年来为社会作出的贡献,亦多谢你们每年都于新春期间举办这个敬老联欢会,让长者们聚首一堂,享受美食之余,亦可以感受一下喜气洋洋的气氛,此举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敬老护老的传统美德。

  今届政府会全力推动安老工作,以实践「老有所属、老有所养、老有所为」。在二○一八/一九年度,单是政府投放在社会福利及卫生范畴的经常开支已占总开支接近四成。而二○一八/一九年度投放在安老服务的经常开支预算约为91亿元,比二○一七/一八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近两成,比二○一二/一三年度的开支增幅更超过八成。

  《安老服务计划方案》于去年六月完成,为安老服务的未来规划和发展奠定基础,其中部分建议已经开始实施。政府分别于去年十二月及今年二月推出两项试验计划,其中一项试验计划是为身体机能有轻度缺损的长者提供家居照顾及支援服务,预计可在三年内提供约4 000个服务名额。而另一项则是为在公立医院接受治疗后离院的长者提供所需的过渡期护理服务及支援,避免他们过早长期入住院舍,预计可在三年内为合共最少3 200名长者提供支援。

  除此之外,《行政长官2017年施政报告》提出了多项新措施加强安老服务,特别是社区照顾及支援服务方面。政府会在第二阶段「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中再增加1 000张服务券至总数6 000张,以支援身体机能有中度或严重程度缺损的长者居家安老。我们亦会推行一系列新措施,包括为全港的长者邻舍中心加强在社区层面有关认知障碍症的照顾及支援,例如福利会属下两间中心亦可受惠增聘社工,希望及早发现和协助怀疑患有认知障碍症的长者;以及加强在认知障碍症方面的员工培训。为推动乐龄科技,行政长官已预留十亿元成立基金,资助安老服务单位试用及购置科技产品,务求改善长者的生活,同时减轻护老者及护理人员的负担和压力。我鼓励中心多加善用这些资源,为老友记提供更优质到位的服务!

  狗年开始不久,相信另一样最「切身」的是,再过几个月,即六月左右,「高额长者生活津贴」将正式实施,由于把追溯至去年五月的金额也计算进去,合资格长者可一次过获发万多元,这是政府对各位老友记的心意,为的是让你们安享黄金岁月。

  狗年开始不久,我祝愿西区妇女福利会在新的一年事事顺利,在座各位龙马精神、笑口常开!多谢大家。
 
2018年3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2时2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