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智乐儿童游乐协会三十周年纪念暨鸡尾酒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二十日)出席智乐儿童游乐协会三十周年纪念暨鸡尾酒会致辞全文:
 
Mrs Marden(智乐儿童游乐协会名誉会长马登夫人)、各位嘉宾:
 
  很高兴今晚能够与大家聚首一堂,一起庆祝智乐儿童游乐协会成立三十周年。
   
  智乐协会三十年前在香港创立。当年,我们的小孩子除了做功课外,课余的活动主要不外乎是看电视、与家人下棋和打游戏机。八十年代的香港社会,并未完全明白游戏的好处,也不太知道充足的共融游乐设施和服务,是儿童成长的基本需要。在这样的背景下,智乐协会成立不久便与政府合作,在绿树成荫的京士柏公园兴建以月球探险为主题的游乐设施。那是全港首个主题儿童游乐场,在一九八九年启用。从那时开始,智乐协会一直是提倡改进游乐环境的先锋,为香港人带来须重视游戏发展的全新概念。智乐协会致力建立游戏大同的世界,先后推出医院游戏服务、智乐游乐车等崭新的社区项目,成绩有目共睹。
   
  每个儿童都应该享有在和谐的环境中茁壮成长的权利,让他们个别的需要和兴趣都得到照顾。优质的康乐设施为来自不同背景的儿童提供参与和发展的良机,既可带给儿童欢乐,又可协助他们掌握多种技巧,促进均衡发展。在硬件方面,现时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辖下超过630个户外儿童游乐场,以及35个设于室内体育场馆之内的儿童游乐室,为小朋友提供了各种各样的游乐装置和设备。为了增添趣味,特别是要鼓励亲子参与,康文署还推出「玩转公园」计划,在公园举办飞盘、定向挑战等充满活力动感的游戏。
   
  儿童的需要和期望不断转变。为求与时并进,我们一直以来都与智乐协会紧密合作,共同推展多项计划。在今年年中或之前,全港首个共融游乐场将于屯门公园启用。这项设施结合共融游乐与无障碍体验,是政府、区议会和智乐协会等非政府机构跨界别合作的成果。这些非政府机构鼓励儿童参与关乎自身权益的社会和政策事宜,包括从小孩子的角度设计这个公园。公园的最终设计包含了水和沙的元素,当中有趣的组件和主题设施可供不同年龄和能力的儿童一同玩耍。游乐场的设计独特,可激发儿童的想像力和好奇心,让他们在安全、健康和愉快的环境下尽情欢笑和尖叫,寻找适合自己的挑战和探索世界,而最重要的,当然是让他们享受游戏的乐趣。
   
  儿童在成长过程中须面对种种问题。为协助儿童茁壮成长,政府会在今年年中成立儿童事务委员会,由我担任主席,藉此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加强跨界别合作,建立有利儿童成长的环境,尤其要关注来自弱势社群的儿童。为此,我们会向儿童发展基金注资三亿元推行更多项目,支援我们下一代的长远发展,纾缓跨代贫穷的问题。
   
  各位嘉宾,游戏是一扇引领我们走进孩子内心世界的窗户,弥足珍贵。我很想藉今晚这个机会,向马登夫人衷心致谢,感谢她为香港超过100万名儿童,打开了通往愉快和健康生活的一扇窗。马登夫人热心公益,过去70年来一直鼎力支持本港教育事业,为身体残障和来自贫困家庭的儿童带来教育机会。马登夫人参与智乐协会的这些年月,切实地实践了协会的远大理想,让小朋友通过游戏全面发挥潜能。I take my hat off to you, Mrs Marden. 马登夫人仁慈慷慨,为建设关怀互爱的香港作出无私奉献,让我们的小孩子得以快乐地成长,我代表大家向你衷心致敬。
   
  智乐协会今年三十周年,可喜可贺。让我们一起与智乐携手,在未来三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继续推广儿童的游戏需要。
   
  祝各位有个愉快美好的晚上。谢谢。
  
 
2018年3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2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