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私人游乐场地契约检讨公众谘询今日展开(附图)
**********************
  政府今日(三月二十日)公布就私人游乐场地政策检讨提出的建议展开为期六个月的公众谘询,以征询市民及持份者的意见。检讨报告建议修订现行私人游乐场地契约安排及条款,以期令契约用地更切合支持体育发展和善用土地的需要,及回应社会近年对私人游乐场地契约用地的关注。

  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今日在传媒简报会上表示,本港现时共有66幅按私人游乐场地契约批出的用地,承租人可大致分为「私人体育会」及「社区组织」两大类。近年来,社会上时有讨论是否可以更好地利用私人游乐场地契约用地,包括腾出土地作其他更迫切的用途;亦有意见认为现时的免地价或收取象征式地价政策过于慷慨。在另一方面,社会上亦有不少人认同私人游乐场地契约用地对体育发展的贡献,但可进一步开放其设施以纾缓体育界和公众对公共体育设施的殷切需求。

  刘江华表示,针对社会对私人游乐场地契约用地的关注,以及跟进审计署署长《免地价或以象征式地价直接批出土地予私人体育会所》报告书的内容,民政事务局成立了跨部门工作小组检讨私人游乐场地契约政策。工作小组经过详细讨论后,对契约政策提出以下的修订建议:
 
(一)将由「社区组织」及「私人体育会」持有的契约分开处理,并以特殊用途契约(而非私人游乐场地契约)处理由「社区组织」持有的体育及康乐用地;
(二)继续沿用私人游乐场地契约安排处理私人体育会持有的契约用地,但须大幅修改契约条款以更切合支持体育发展和善用土地的双重需要;
(三)按私人体育会对推动本港体育发展的贡献,考虑会否在契约期满后为它们续约;
(四)向适合续约的私人体育会征收十足市值地价的三分之一;
(五)规定私人体育会须向合资格外界团体开放其体育及康乐设施总量的30%,并与体育团体合办公众人士可参与的体育活动每月最少240个活动时数;
(六)厘定私人游乐场地契约可容许的体育配套设施及附属设施清单;
(七)加强对私人游乐场地契约的监察及承租人的企业管治;及
(八)厘定审批新康乐及体育用地申请的原则。

  政府希望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修订建议的意见,以制定私人游乐场地契约政策的未来路向。政府在谘询期结束后将会归纳收集到的意见,呈交行政长官及行政会议作考虑。

  私人游乐场地契约政策公众谘询将于二○一八年九月十九日结束。市民可透过电邮prl_consultation@hab.gov.hk、传真(2519 7404)或邮寄(香港添马添美道2号政府总部西翼13楼)向民政事务局(体育及康乐科)私人游乐场地契约及土地事宜组提交意见。谘询文件可从民政事务局网页(www.hab.gov.hk)下载。
 
2018年3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0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府公布就私人游乐场地政策检讨提出的建议,并展开为期六个月的公众谘询,以征询市民及持份者的意见。图示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左二)、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冯程淑仪(右二)、体育专员杨德强(左一)及地政总署副署长(专业事务)(地政处总部)慕容汉(右一)今日(三月二十日)出席传媒简报会讲述私人游乐场地契约政策检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