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被呈报整体吸毒人数下降 但毒品问题仍需关注
*********************
  禁毒常务委员会在今日(三月二十日)举行的季度会议上,检视了二○一七年本港的吸毒情况。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较二○一六年持续下降,然而,年轻成年人吸毒、吸食危害精神毒品普遍,以及隐蔽吸毒的问题,仍然需要关注。
 
  根据药物滥用资料中央档案室(档案室)的最新统计数字,二○一七年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较二○一六年下降18%(由8,239人下降至6,725人)。首次被呈报的吸毒人数较二○一六年下降24%(由2,024人下降至1,535人),当中约一半(49%)为二十一至三十五岁的年轻成年人,显示有需要继续关注这个年龄组别人士的吸毒问题。
 
  被呈报的二十一岁以下青少年吸毒人数下降12%(由518人下降至455人),当中首次被呈报的人数则下降6%(由365人下降至342人)。     
 
  档案室的最新统计数字亦显示,二○一七年首次被呈报的吸毒者的「毒龄」(即由初次吸毒至被档案室呈报机构呈报的时间)中位数为4.3年,而二○一六年的中位数为4.6年。
 
  二○一七年被呈报的吸食危害精神毒品人数及吸食麻醉镇痛剂人数分别较二○一六年下降25%(由5,295人下降至3,952人)及9%(由4,060人下降至3,702人)。在首次被呈报的个案中,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数(1,343人)远超吸食麻醉镇痛剂的人数(201人),反映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情况持续。
 
  在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中,海洛英仍然是最常被吸食的毒品,被呈报的吸食人数较二○一六年下降9%(由4,058人下降至3,699人)。
 
  甲基安非他明(俗称「冰毒」)继续是最常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被呈报的吸食人数由2,489人下降至1,727人。其他大部分主要危害精神毒品的吸食人数均录得跌幅,包括:三唑仑/咪达唑仑/佐匹克隆(俗称「白瓜子」/「蓝精灵」)(由984人下降至875人)、氯胺酮(俗称「K仔」)(由1,262人下降至604人)、大麻(由448人下降至386人)、咳药(由432人下降至246人)、「摇头丸」(由54人下降至26人)及硝甲西泮(由29人下降至25人)。
  
  被呈报吸食可卡因的人数则录得升幅(由801人上升至839人)。而被呈报二十一岁以下青少年吸食可卡因和大麻的人数亦有所上升(可卡因由183人上升至227人,大麻由95人上升至124人)。
 
  禁毒常务委员会主席张建良医生说:「二○一七年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虽然较二○一六年下降,但吸食『冰毒』的情况仍然普遍,而青少年吸食可卡因和大麻的人数则上升。另外,4.3年的『毒龄』中位数显示隐蔽吸毒问题仍需关注。因此我们会继续加强教育和宣传,以提高市民对相关毒品祸害的认识,让他们在预防吸毒、及早辨识吸毒者和鼓励及早求助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禁毒专员陈咏雯说:「我们会继续按五管齐下的策略打击毒祸,加强推广禁毒信息和禁毒电话谘询热线186 186及98 186 186即时通讯谘询服务。复活节将至,年轻人在享受假期时要提高警觉,切勿因为好奇或朋辈影响而尝试毒品。如发现朋友受毒品问题困扰,应鼓励他们及早求助。」
 
  档案室二○一七年的统计数字已载于保安局禁毒处网页(www.nd.gov.hk/tc/index.htm)。
 
2018年3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