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劳工界戊戌年新春酒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十九日)出席劳工界戊戌年新春酒会致辞全文:
 
各位立法会劳工界议员、各位劳工顾问委员会雇员代表、各位工会朋友、各位嘉宾:
 
  我非常高兴可以在离港赴京列席全国人大会议闭幕前出席劳工界的新春酒会,与各位朋友聚首一堂,共庆新春。我在此先祝愿大家狗年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工作顺利。
 
  打工仔女一直默默耕耘,为香港经济繁荣付出努力和贡献,所以我亦借今日这个机会向全港的打工仔女致谢,并向各位不断积极维护基层劳工权益及为工人谋福祉的劳工界代表致敬。
 
  特区政府一向高度重视保障劳工权益,并会因应香港整体经济及社会发展步伐,以及在照顾雇员的利益及雇主的承担能力的情况下,制订适切的劳工政策,逐步改善雇员权益。
 
  相信大家都知道,本届政府其中一项重要的劳工议题或劳工任务,是要落实取消强积金与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的「对冲」安排。本届政府自去年七月上任以来,一直与商界及劳工界积极商议,探讨取消强积金「对冲」的可行解决方案。政府,包括我本人,已多次明确表达对于取消「对冲」安排的立场,这立场是坚定不移的,大家可以放心。事实上,把「对冲」或取消「对冲」这个议题放上政府的日程,我也可说是有点功劳。强积金的「对冲」存在已久,但到上一届政府扶贫委员会探讨香港的退休问题时,我和罗致光与其他同事发觉「对冲」的安排实际上会影响劳工的退休,所以从那时开始,我们便很有决心要为香港解决这个长期困扰着劳工界的议题。除制订政策来解决,我们亦愿意加大财政承担,以减低取消「对冲」安排对企业,尤其是一些中小微企的影响。各位也应该听到,财政司司长在二○一八至一九财政年度的预算中预留150亿元配合我们相关的措施,这相对于我们去年一月公布的方案,可以说是增加了一倍的承担。我们现正全速努力,希望能尽快提出一个可同时顾及劳工界及商界利益的方案,然后谘询劳资双方各方面的持份者。
 
  我亦很高兴知道我在《施政报告》中宣布将法定侍产假的日数由三天增至五天的建议,已经取得劳工顾问委员会及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的支持。在有关的法例通过后,在职爸爸可以在他们的孩子出生时得到五天的侍产假,希望对他们承担家庭责任方面有一定帮助。另一方面,劳工处已开展改善产假的检讨工作,希望在兼顾在职妇女的需要及企业负担能力的前提下,可改善在职妇女的产假福利。
 
  就保障雇员职业安全及健康方面,我们更加不遗余力。相信大家都留意到,近年在劳资双方以及劳工处的配合和努力下,各行业的整体职安健情况已有改善,每千名工人意外率由10年前的29.3下降至二○一六年的17.1。同时,政府亦非常关注于二○一七年发生的多宗致命工业意外,当中共有22宗发生于建造业。劳工处的同事今年会针对性地加强巡查执法、宣传推广及教育培训等多方面的工作,而且着手推出一系列的新措施,以改善各行各业,尤其是建造业的职安健表现,其中包括研究修订职安健法例以加强刑罚的阻吓性、积极鼓励工人向劳工处投诉不安全的作业,以及加强对大型工务工程的监管等等。
 
  本届政府面对的挑战不少,其中包括重大的劳资议题。不过,我深信只要劳资双方都能够本着同舟共济、互谅互让、务实有为的态度坦诚沟通,一定可以化挑战为机遇,缔造更美好的将来。
 
  在新的一年,我衷心希望劳资双方事事有商有量、劳资关系更趋和谐、工人雇主都重视职安健,家家乐也融融。最后,我再次祝愿在座各位身体健康、工作愉快、家庭幸福。多谢大家。
 
2018年3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4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十九日)在劳工界戊戌年新春酒会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十九日)出席劳工界戊戌年新春酒会。图示林郑月娥(左六)与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左五)、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罗智光(右五)、立法会议员潘兆平(右六)、何启明(左四)、陆颂雄(右四)和劳工顾问委员会代表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劳工界戊戌年新春酒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