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出席第四十二届香港国际电影节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陈百里博士今日(三月十九日)出席第四十二届香港国际电影节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王主席(香港国际电影节协会主席王英伟)、各位嘉宾、各位传媒朋友:

  香港国际电影节是一个值得我们庆祝、值得我们感到骄傲的成功故事,电影节是全球电影打入香港、大中华及亚洲市场的最佳踏脚石,每年吸引众多中外媒体报道,持续成为亚洲举足轻重的电影发布及交流平台。今年的电影节一如以往,十分热闹,将会放映来自约六十个国家及地区超过二百三十部影片,共三百八十四场,并举办展览、讲座及论坛等亮点活动。

  同样地,香港电影业亦是值得我们庆祝、值得我们感到骄傲的成功故事,凭借业界多年的努力和毅力,在国际舞台上成功站稳脚。香港除了拥有优秀的演员,还有先进的设备和优质的电影制作服务,包括制作数码视觉特效和电脑动画电影的专业人员。制作电影所需的一切,由拍摄至后期制作,香港都一应俱全。我们独特的城市面貌、丰富的传统文化和多元化的生活方式,亦为电影提供绝佳的场景。我期待大家,尤其是来自世界各地的电影工作者,善用香港的创意人才、经验、专业技术、人脉和知识,把握香港以及内地市场的新机遇。

  要延续我们电影业这个成功故事,人才的培育至关重要。特区政府在培育本地电影人才方面亦做了大量工作。例如我们推行的「首部剧情电影计划」,以崭新的方式,透过电影创作及制作计划比赛,为香港电影业选拔及培育新秀,让有志投身电影业的新一代展示才华。计划资助的电影成绩有目共睹,无论在海外或本地屡获殊荣,得到业界的肯定,第二届资助计划在业界鼎力襄助下,亦陆续完成制作及上映。我们期望该计划继续为业界发掘人才,制作更多优秀电影。另外,我们亦与业界合作举办培训课程,计划在两年内提供共二百个学习名额,为电影业的制作和后期制作前线人才提供实务训练或实习机会。我们亦落实海外深造计划,以加强电影业人才在海外的培训机会,扩阔他们的视野。我们的目标是在三年内共提供三十个名额。

  当然,要让我们的电影业和电影节继续发光发热,在座业界朋友的参与和支援亦是关键所在。我感谢香港国际电影节协会多年来在筹办电影节的努力,亦感谢业界朋友对行业发展的热情和贡献。期待我们继续同心协力,为香港的电影业和创意产业打造更美好的未来。

  多谢各位。
 
2018年3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2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