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三月十九日)下午为废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及回收设施(WEEE‧PARK)开幕主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环境局局长:今日在屯门环保园开幕的废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及回收设施名为WEEE‧PARK,是香港转废为材的重要基建里程碑。它是配合未来废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计划的落实,能令相关的「四电一脑」转废为材。下一步是在八月一日落实的相关法例,涵盖「四电一脑」,「四电」是指洗衣机、雪柜、冷气机、电视机;「一脑」包括电脑和相关产品,即扫描器、打印机和显示器。这法规会促进循环经济,零售商在法例生效后要为消费者提供免费除旧服务,牵涉相关的指定收集商和配对指定的持牌循环再造商,令这些回收物料得到适当处理,转废为材。

  再下一步是到今年底,即十二月三十一日,相关法例会涵盖处置及进出口限制,令相关物料的整体处理更完善。WEEE‧PARK是香港配合资源循环蓝图(「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13—2022」)其中一个重要的、转废为材的基建,早前我们有转废为能的基建名为T‧PARK,再下一步是把厨余转废为能、在大屿山小蚝湾的厨余厂O‧PARK会相继落成,令资源循环蓝图得以进一步落实。我们呼吁相关的「四电一脑」零售商早作准备,使生产者责任计划顺利推展,令香港的循环经济和转废为材更顺利推展,谢谢大家。

记者:现时有很多「四电一脑」电器是运往外国拆解,环保署(环境保护署)表示希望可以在香港本土多做这些步骤。未来如何可以达成这处理数目?

环境局局长:相关法规和设施都是配合社会一步步向前走,今年八月一日起,(废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计划会落实,相关的「四电一脑」零售商要为消费者提供除旧服务,将增加这些设施在本地的处理和循环再造(量),在这方面会一步步向前走。

记者:你觉得是否够地方做?是否有空间发展下去?

环境局局长:简单而言,政府出资的设施会为相关的责任制度提供好的基础。同时,我们欢迎其他私人业界提供相应措施,这是可以多元化发展,适应市场的需求,满足本地需要。

记者:承办商提到暂时的回收量和收集量约为六千吨,与目标有一定距离,会否担心WEEE‧PARK的成效未如想像般大?另外想问「上网电价」,你之前提过希望两电给予优惠,可否多说些是怎样的优惠?如何可以推动多些市民参加「上网电价」?

环境局局长:这设施刚取得相关牌照,相应的生产者责任计划将在今年八月一日生效,届时零售商才须强制提供免费除旧服务。今年的处理量基于刚才的因素受到影响,同类设施在不同城市都会逐步扩大,以达至预计的处理能力。

  你另一个问题是说「上网电价」,政府多方面支持香港环保转型,包括减废,以及更佳的节能和再生能源应用。「上网电价」预计在今年上半年与两电协议后,会公布相关细节。简单而言,我们会参考外地经验,提供更优惠的「上网电价」。即如果民间或社区有适当地方安装这些再生能源(装置),例如太阳能板,其产生的每一度洁净能源,将获提供更优惠的电价让其产电。这重要原则是希望其回报期,由过去没优惠时可能是几十年才回本,缩短至约十年,这是整体的简单说法。我们稍后会再公布相关细节,谢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3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