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一七年十二月至二零一八年二月失业及就业不足统计数字发表
*****************************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三月十九日)发表的最新劳动人口统计数字(即二零一七年十二月至二零一八年二月的临时数字),二零一七年十二月至二零一八年二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为2.9%,与二零一七年十一月至二零一八年一月的数字相同。就业不足率在该两段期间亦保持不变,维持于1.0%的水平。
 
  与二零一七年十一月至二零一八年一月比较,在二零一七年十二月至二零一八年二月期间,各行业的失业率(不经季节性调整)及就业不足率(不经季节性调整)变动不一,但均幅度轻微。
 
  总就业人数由二零一七年十一月至二零一八年一月的3 862 100人,上升至二零一七年十二月至二零一八年二月的3 872 400人,增加约10 300人。同期的总劳动人口亦由3 968 700人上升至3 979 300人,增加约10 600人。
 
  二零一七年十二月至二零一八年二月的失业人数(不经季节性调整)为106 900人,与二零一七年十一月至二零一八年一月的数字(106 600人)相若。就业不足人数方面,二零一七年十二月至二零一八年二月的数字为40 300人,与二零一七年十一月至二零一八年一月的数字(40 200人)相若。
 
评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评论最新失业数字时表示:「劳工市场状况在二零一七年十二月至二零一八年二月维持良好。失业率(经季节性调整)及就业不足率均维持不变,分别低企于2.9%及1.0%。总就业人数续见可观的按年升幅。」
 
  「虽然各行业的失业率与上一个期间比较变动大致轻微,但多个主要服务行业的失业情况较一年前明显改善,尤其是受惠于访港旅游业进一步复苏的与旅游相关行业,例如零售及住宿服务业。」
 
  展望未来,罗致光博士说:「鉴于本地经济气氛大致乐观,劳工市场短期内料会维持偏紧。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有关情况。」
 
  他指出,为进一步鼓励雇主聘用年长人士,并为他们提供在职培训,劳工处计划在今年优化「中年就业计划」,向聘用60岁或以上已离开职场或失业的年长求职人士的雇主,发放每月达4,000元在职培训津贴,为期6至12个月。
 
  大型招聘会方面,劳工处将于二零一八年三月二十一至二十二日,在麦花臣室内场馆举办适合不同文化背景的求职人士的「旺角就业博览——共创多元文化工作间」,届时将有超过90个雇主、八间培训机构和民政事务总署种族关系组参与。劳工处亦会于二零一八年五月十五至十七日在油塘社区会堂举行「东九龙招聘会」。此外,劳工处会定期在招聘中心及分布全港各区的就业中心举办行业或地区为本的招聘会。
 
进一步资料
 
  失业和就业不足的统计数字,是根据持续进行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结果而编制。
 
  二零一七年十二月至二零一八年二月的统计调查所用的样本,是通过一个根据科学方法设计的抽样系统选出,包括约25 000个住户,共约75 000人,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况。
 
  统计调查是向样本中各住户内每名15岁或以上的成员进行访问,以搜集有关劳动人口特征的资料。
 
  统计调查所采用有关失业及就业不足的定义,紧随国际劳工组织的建议。
 
  每年出版四次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按季统计报告》,详细分析劳动人口的特征。最新一期的报告载列二零一七年十月至十二月的统计数字,而涵盖二零一八年一月至三月的一期将于二零一八年五月底出版。用户可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费下载。
 
  有关劳动人口统计数字的查询,请联络政府统计处社会分析及研究组(二)(电话:2887 5508或电邮:ghs@censtatd.gov.hk)。
 
2018年3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