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劳工界新春酒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三月十九日)出席劳工界新春酒会的致辞全文:
 
各位立法会劳工界议员、各位劳工顾问委员会雇员代表、罗智光局长(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各位劳工界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好,虽然已经踏入了农历二月初三,俗语有云:「十月都系拜年时」,所以在这里我都要同大家拜拜年,祝愿各位,身体健康,事事如意,升职加薪,合家平安。
 
  现届政府开局至今,香港经济状况良好,劳工市场维持全民就业状态,就业不足率更降至一九九七年下半年后的最低水平。同时,我们更预计总就业人数将会持续录得可观的按年升幅。
 
  虽然就业情况持续乐观,但近日有不少劳工议题上的争议,引起社会广泛的关注。大家都应该明白,劳资关系理应是互惠互利、才能达致劳雇共融。因此,特区政府会继续与劳资双方,保持紧密沟通,确保打工仔女的权益受到保障。
 
  除了维护打工仔女的权益外,政府亦一直高度关注雇员的工作安全和健康。劳工处会继续加强执法,消除危险的工作环境,减低工业意外的风险,并会联同业界,加强雇主及雇员对职业健康的认识。另一方面,我们会透过不同的渠道及活动,向雇主及雇员灌输有关预防及处理工作压力的知识。
 
  展望新的一年,我相信有留意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新闻或我的网志的朋友都知道,我们的工作将会非常繁重,多项与劳工权益息息相关的政策将会陆续出台,当中包括取消强积金对冲、延长侍产假、及检讨外判制度等等。这多个「老大难」的问题将会是劳福局来年的重大挑战。不过,我们会努力不懈迎难而上,去回应劳工界多年的诉求。我希望劳工界的代表,除了多发表意见之余,继续支持政府,与我们携手并肩,积极为打工仔女谋福祉。
 
  最后,我想感谢劳工界朋友,自今届开局以来的支持,并再一次祝愿大家,新年快乐、家庭幸福、工作顺利。多谢大家!
 
2018年3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