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洪福邨展现由乡郊到可持续发展社区的蜕变(附图)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员会发出: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致力兴建可持续发展的公营房屋,并且透过精心规划,促进新建公共租住屋邨与邻近社区的协调和融合。

  今天适合兴建大型公营房屋的土地有限,纵然觅得合适土地,有些却位于邻近乡郊的位置。于二○一五年落成的元朗洪福邨发展正是其中一个例子。

  洪福邨是元朗洪水桥区第一条公共租住屋邨,由九幢住宅大厦组成,合共提供4 905个单位,为这个新市镇带来新增人口。

  房屋署总建筑师杨志萍今日(三月十八日)说:「洪福邨提供各式各样的康乐设施和零售、交通服务,使居民即使迁入乡郊新环境也不会感觉被孤立或与外界隔绝。」

  「透过精心规划和设计,我们为居民建造了一个可持续居住的环境,同时令新建社区与传统农村和谐共融」。

  「在规划屋邨时,我们因地制宜,预留两道分别阔30米和15米、贯通东西的景观廊,让居民享受清风和阳光。」

  屋邨其中一项重要设施是公共运输交汇处,方便居民前往邻近市镇和接驳其他交通工具。

  杨志萍说:「公共运输交汇处的上盖利用实心及透明板块,以巧妙的角度减低噪音的影响及有助自然采光。锯齿形的半上盖设计不但有利空气流通,而且无须安装消防洒水器及通风系统。」

  屋邨商场采用长廊式商店街设计,令人有如置身「购物大道」。店铺前面的有盖行人道以中式纹饰作点缀,配合该区的传统乡村文化,行人漫步其中,无惧日晒雨淋。居民亦可前往湿货市场购买新鲜食品杂货。

  杨志萍说:「为了与周边的传统乡郊环境和谐共融,屋邨楼宇以水墨画的颜色为基调,大厦外墙采用白色为底色配以深灰和浅灰,并加入黄、橙、绿等颜色代表稻田在一年四季的不同色彩和风貌。」她又表示,屋邨内以园林设计配合大范围的屋顶绿化和垂直绿化,并且使用可再生能源,为居民提供舒适及可持续的居住环境。
 
2018年3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9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房屋委员会利用微气候研究,配合自然环境来规划洪福邨的楼宇布局,设置两条分别30米和15米阔的景观廊。
洪福邨的公共运输交汇处率先采用半露天的锯齿形隔音上盖,既可收隔音之效,更有利空气流通和透光,并且无须安装消防洒水器及通风系统,为环保节能设计的先驱。
洪福邨商场采用长廊式商店街设计,店铺前面的有盖行人道宽敞舒适。
洪福邨的绿化率超过百分之三十,所种植的树木和植物以本地品种为主。
洪福邨内的自然步行径以曾为路旁花圃围墙的花岗岩铺设,将花岗岩循环再用,既环保又与四周环境自然融合。
洪福邨内种植了不少草本植物,例如狼尾草等,营造昔日稻田处处的感觉。
洪福邨的楼宇外墙以白色为底色配以深灰和浅灰,并加入黄、橙、绿等颜色代表稻田在一年四季的不同色彩和风貌,配合屋邨内大量绿化,保留传统中国乡郊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