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品格、生命及素养教育峰会2018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十七日)出席品格、生命及素养教育峰会2018致辞全文:

  首先,我要恭喜Joseph(和富社会企业会长李宗德博士),因为Joseph是我一位很好的朋友,他亦很有心。我要让在座各位朋友知道,李美辰Christina(和富社会企业董事)是他的女儿,是一个很成功的例子,真的培育了一个社会领袖为进一步推动香港的发展。还有张仁良教授(香港教育大学校长)、梁锦松主席(大教育平台策导委员会主席)、曾钰成主席(香港政策研究所副主席)、冯可强总裁(香港政策研究所董事暨行政总裁)、李子建教授(香港教育大学副校长(学术))、我的好朋友戴希立校长(大教育平台策导委员会成员),没有遗漏吧!全部都是我的好友。

  我刚刚听了Christina演辞后有很深的感受!刚才Christina说得很好,即是灌溉、种子、园丁等。我刚才忘记称呼今日在座的教育界朋友,在座的全部都是有心人,一个星期六的上午来到这里,大家聚在一起,这个意义是很深远的。这个主题亦是十分好,品格,即我们所说的素养,可能稍为抽象一点,但实际上是一个很有意义,围绕着生命、生命教育,整个生命教育的一个大图案。

  你们的工作我是极之欣赏的,特别每一次和富Joseph找我,除非真的有很特殊的理由,否则我都会答应出席,因为每一次活动都令我觉得是真的能够帮助政府,配合我们施政的理念和措施。

  首先,我要与大家分享我从事青年工作也有一段时间,因为我曾做过教育署署长、劳福局局长,我在出任教育署署长时,是梁锦松主席领导教育统筹委员会,我们有很多关于教育的改革。我亦做过副教统局局长,亦做过劳工处处长,劳工福利亦与青年、家庭的成长息息相关,所以我在这个圈子里已经差不多二十年。在这方面有很深的感受——就是人的工程是最重要,硬件很重要,香港要向前发展,投资项目一定要有,但人也很重要,为甚么?很简单,香港甚么资源也没有,水主要依靠内地提供,米一定是进口,所以只有人是我们的资源。因此在教育这方面,在一九九七年前和之后,历年来教育都是政府经常开支的首位。今年亦没有例外,虽然《财政预算案》方面还有一些争议,但仍然没有影响教育,教育是大赢家,今年预算案在教育方面的拨款是846亿元,每100占整个政府的开支,有19.8元(应为20.8元)投放在教育,大约19.6元投放在福利。为甚么福利会增多?因为人口老化,长者增多了。17元多一点投放在医疗方面,加起来,其实整个饼的五成八,接近六成就是投资在这三个民生项目。

  教育为甚么会那么重要?很简单,如果香港不投资教育,我们就没有出路,香港会没有前途。人是我们最重要的资产,再想想我们的分析,我们有740万人口,撇除37万外佣,10万左右是外国来香港工作的expatriates,我们的本土人口只有680万左右,所以我们的年青人是一个也不能放弃、不能少,不论是甚么背景也好,也要重点栽培他们,给予他们机会,这个就是我们这一届政府一个很清晰的目标。资源投放外,我们的政策亦有改动,大家都看到特首在竞选纲领中已提出,到本届政府一上台,我们第一时间已经拿到36亿元教育拨款,现在还余下十多亿,在预算案里又再增多20亿元。这些都证明我们如何重视教育这环节,并不是口惠实不至,提出后需要有资源配合。

  第二,除了资源配合外,我们的政策怎样配合呢?我作为政务司司长,亦有几个重任我需要好好努力地去做。第一,就是我们这一届政府把人的工程放在很高的位置,为甚么人的工作要放在很高的位置?第一,青年的政策是政府施政重点之一,可以说是放在头三位,青年是很重要。青年发展亦与教育息息相关,与就业、向上流动息息相关,与人格塑造息息相关。整体我们如何做呢?第一,我们会在年中正式成立一个儿童事务委员会(Children's Commission),由我做主席,罗致光博士(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是副主席。现时特首是筹备委员会主席,我是副主席,但委员会一起动,将会全部由我做推动的工作。过去我们没有成立儿童事务委员会,很坦白说多年来政府都是抗拒的;但到今届政府,我们觉得应该要正视、重视,真的要做实事,去推动这件事。所以儿童事务委员会成立后,将来亦与教育方面是息息相关,打通脉络,贯通南北通道。相信将来在学校方面的儿童政策我们可以加强大家的协作,所以与和富将来有很多机会合作。

  第二,就是儿童成长后如何呢?我们历来有一个青年事务委员会,是由刘鸣炜做主席,鸣炜做得很好,但他多年来亦觉得政府内部统筹方面有一定的挑战,统筹即是不同的局、不同的部门各司其职,可以说是各自为政,多少在实施时有些措施不会那么畅顺,所以他认为有需要由政务司司长统筹,提出建议给行政长官,行政长官亦接纳了,所以我亦会做这个升格后的委员会主席,亦会有八个局长亲自坐在委员会内,这个能够真正发挥我们的团队精神,希望施政能够更到位。

  青年事务委员会升格至青年发展委员会亦会是未来一、两个月内的事,我们很快会公布,现时正在筹划至最后阶段。特首已在《施政报告》中说了,希望我们的青年朋友长大后,能够对社会有承担、负责任,对人生要有正面的态度,这个就是「品格、素养」。所以生涯规划就在人生,positive outlook很重要。

  第三,就是要有香港情怀,对香港一定要有一个情怀,要有国家观念和要有国际视野。

  这几点融合起来就是我们的人格,加上基本软性技巧,全套的质素就是我们将来的主人翁、接班人、未来社会的推动者。过程中我们亦都会注重青年,大家可都耳熟能详的,就是「三业三政」。如何「三业」呢?就是「学业」、「就业」,或是「创业」都可以,接着最大挑战就是「置业」。这三项加起来就是「三业」。如何「三政」呢?就是「议政」、「论政」、「参政」,让青年人多点机会参与公共事务,特别在管治过程中能够觉得政府是关心他们。因为我们不是做门面工夫,不是做公关,希望打动到我们青年人的心,能够为他们带来曙光、带来希望。这不能够只说,需要行动出来。

  那我们有甚么可以做呢?第一,除了我刚才说的「三业三政」外,有两件事我们正在做,亦已经做了,成绩相当令我鼓舞。我们做的时候战战兢兢。这届政府经常说,我们的目标是甚么?我们要多点聆听、多点关心、多点行动。聆听即是落区,现在每个司局长,包括我在内,我们的目标就是两年落十八区,不论司局长。落区不是握手,不是抱抱小朋友,不是送福袋给老人家,不是到学校转一个圈就走,而是听民意,去区议会坐下来。我已经去了十个区议会,每次一个半小时,是一个特别的区议会或座谈,把地区的问题跟司局长说。局长可能不是做该范畴,都可以跟他分享问题,目的是我们掌握民情、掌握民意、深入社群。政府不是高高在上,在过程中我们要多点创意innovate,多点互动interact,多点协作collaboration,三个就是 innovate、interact、collaborate,就是我们路向。

  过程中有些实际上我们做到,举个例子,我去一个区,有些青年问题,有些少数族裔问题带了出来。今日亦见到有少数族裔的代表在这里,有些地区在这方面有很多问题,例如东涌。学校就是在处理这些问题,学校就是社会的缩影,大大小小问题,由家暴到就业有困难,到家庭不和睦都是在小朋友身上发生,导致很多自杀等个案,不开心的成长,我们希望在源头处理,不要在下游才作补救工作。

  所以在这里我们要做甚么工夫呢?第一,我们希望掌握问题,及早介入、处理,适时处理是重要的。

  第二,我们正在做甚么呢?我们把政府开放。如何开放呢?我们现在有四百几个委员会,有二百多个委员会是法定的,二百多个委员会是谘询,有些可以政府委任,现时有几千个这些委任的议员,但实际上年青人只有百分之八,四百多人,是不足够的,所以我们要主动开放委员会给年青人。怎样主动呢?第一,我们就要鼓励司局长,每次重新委任,要司长、特首批的时候,我们一定问女性比例有几多,现在女性比例的目标是三成五,因为女性比例以往都是我做劳福局局长的时候负责,我们订了三成五的指标,现时去到百分之三十二左右,还有百分之三就达标,即是一个委员会里,最少有三成五是妇女。

  现在青年比例是百分之十五,是刚刚订下目标。即是说本届政府任期完,二○二二年六月,我们一定要达到甚么目标呢?就是要百分之十五,现在只有百分之八,我们现在开放了五个委员会作试点,反应是极之鼓舞。我们五个委员会、合共十一个委员席位,因为委员会的席位不能全部开放,例如青年发展委员会有三个位,但是反应很好,五百多个年轻人申请,真是很难挑选,最终经过几轮小组讨论,结果选了三位,将来我们公布时你就知道他们真的是很「标青」,全部是自荐的,是毛遂自荐的,我是真的很认真说这些说话,我们是很鼓舞,我们对年轻人是有希望,我们应该和年轻人多些connection,多些同行,做多些事去关心他们。

  关心他们除了这些委员会外,还有些甚么?昨日我开了个记者会,我是用了很多时间联系香港的大企业,邀请他们提供一些实习机会,给我们香港的大学二年级以上的同学。除了国内,亦有海外,结果有十六间企业,第一时间回应了我,提供250个实习机会,分别在哪里?昨日记者问我:「你一向做这些实习,有甚么大件事?今次煞有介事,要政务司司长出来要说一番呢?」不同的地方是,第一,这些实习机会是优质的,要求参与企业要有mentor跟进的;第二,实习期最低限度是六个星期,但完全是由企业支付,包括机票、食宿,这是从来未试过的。这个计划是政府牵头,我们成立平台,现在是我们第一批,将来第二批一直做下去会多些人受惠。这个就是显示对我们年青人多些关心,让他们有国际视野,在过程中装备自己,认识国家,特别是大湾区、「一带一路」的经济体等。这个计划将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越南、澳洲、英国等地的空缺让他们接受培训。

  我稍为「长气」地跟大家说这些例子,就是想说明我们可以有很多协作的机会。你们的委员会、这份约章正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我们将来的儿童事务委员会和青年发展委员会大家携手协作。还有,我看见有少数族裔的朋友在此,我也会成立一个加强少数族裔服务的内部高层统筹委员会,由我自己担任主席。财政司司长已给我五亿元拨款,加强我们对少数族裔的服务,因为少数族裔是我们的未来,香港有很多青年也是少数族裔,我们一定要好好地关心、好好地培育,一个也不能少,不能有种族的分差,他们也是香港人、在香港长大。所以,我刚才说,我们有五亿元用作少数族裔的社会融和工作,就像和富的工作,social inclusion。第二,我有十亿元推动青年发展委员会的工作,但钱不是最重要,最重要是有心、有联系,「民、商、官、学」之间的联系才是最有用。所以今日在这里,我只是借题发挥,但今天这个平台是有用的,这个约章就是要培育我们下一代成为好的公民,为香港、为国家作出贡献。

  最后,要多谢Joseph,多谢所有支持的朋友和有心人、教育界朋友。我们希望携手协作,将香港年青人对我们的看法——大部分也很正面的,但有些年青人对我们有不同看法的时候,希望我们能用一点时间,一起努力去改观,令香港可向前发展。多谢大家!
 
2018年3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2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十七日)在品格、生命及素养教育峰会2018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十七日)出席品格、生命及素养教育峰会2018。图示张建宗(前排左四)、和富社会企业会长李宗德博士(前排右三)、香港教育大学校长张仁良教授(前排右四)、香港政策研究所副主席曾钰成(前排左三)和其他嘉宾主持启动仪式。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品格、生命及素养教育峰会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