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为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十七日)上午出席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司长,想问关于《国歌法》,有消息指,政府对于贬损的定义,其实是要看意图,有些人就担心会否误堕法网,或者是杀错无辜。这方面如何做好些?

政务司司长:我想大家其实是不用过分忧虑,只要你是在一个正常的情况,以严肃的态度尊重国歌。我们谈的是去到贬损的程度,侮辱的程度,其实是说一些挑衅性的事。如果你不作挑衅国歌的任何行为,有一个正常的情况,是尊重国歌的话,问题是不存在的。所以我们下星期,政制及内地事务局的同事就会去立法会事务委员会,跟大家讨论文件,而文件已经发放出来,大家都知道,网页亦都已经有。

  我希望市民应该用一个正常的角度去看这件事,因为国歌是应该要尊重的,国歌是代表国家的一个象征,要受到尊重。我想这个只要大家用一个尊重的态度、合理的态度,奏国歌时大家肃立、态度是庄严的,不是以一个目的是要挑衅性的时候,绝对没有问题存在。所以说触犯法网的机会是不高,提出的门槛其实是相当高、我们的要求是相当高,大家不用过分忧虑《国歌法》。我们《国旗法》都有、《国徽法》都有。大家一定要用一个正常的心态去看这件事,尊重国歌是我们应有之义来的。

记者:司长你说尊重国歌其实没有问题,都不担心误堕法网,但其实现在的争议是在于条例没有写,清楚界定怎样为之可能贬损、或者不尊重国歌,在这一方面,在条例方面会否都可能写清楚你刚才说的东西?

政务司司长:我想到听意见的阶段,政府是有时间听大家意见。我们三月二十三日去事务委员会,听大家意见,之后七月立法会休会前才引入首读条例草案,有整个暑假,休会时候,大家有机会去讨论。复会回来才开始,我相信又会有条例草案委员会、会开会,所以有一段时间有机会去听大家意见、去听市民的意见。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的话,政府是可以向大家解释满意,我们有些时间去处理这件事,多谢大家。

记者:但在执法上,大家都担心会否有些困难。一班球迷在球场内嘘国歌,怎样界定那些声音是发出来自哪一位球迷,即使有录象也好?

政务司司长:很多都是视乎实际上当时的环境而定,大家都知道,很难在条例内说得清清楚楚,但是我相信透过我们聆听大家的意见,有空间、有时间去作出适当的处理。如果有需要的话,有些地方我们要是否写得仔细点?做不做到呢?法律意见我们亦会征询的,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3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10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