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出席立法会《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条例草案》委员会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三月十七日)出席立法会《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条例草案》委员会会议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衷心感谢各位在座的市民和团体代表出席《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条例草案》委员会的公听会,就广深港高速铁路(广深港高铁)实施「一地两检」的安排发表意见。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工程现时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完成超过百分之九十九,正全速朝着今年第三季通车的目标进发。届时,香港将连接至长达25 000公里的国家高速铁路网络,除了短途往来福田、深圳北、虎门及广州南四个短途站外,长途还会直达北京、上海、昆明、桂林、贵阳、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杭州、南昌、福州、厦门及汕头等多个内地城市,大大缩短香港经铁路前往全国各地的时间,有助巩固香港作为区域交通枢纽的重要地位。

  高效省时的通关程序对全面体现广深港高铁快捷、方便的优点至为重要。西九龙站日后实施「一地两检」安排,乘客可以一次过在西九龙站内完成香港和内地通关程序,不受内地车站是否设有通关口岸所限制,也容许香港日后可开通直达更多内地城市的高铁服务,配合未来的铁路服务需求。这个安排不但发挥广深港高铁最大的运输、社会和经济效益,同时为乘客带来最大的便利。

  特区政府明白香港社会关注广深港高铁实施「一地两检」的安排。自从特区政府于去年七月二十五日公布以「三步走」的建议方案推展「一地两检」以来,香港社会对议题进行广泛讨论。经过数个月的讨论和酝酿,立法会于去年十一月十五日通过议案,支持特区政府推展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一地两检」安排的后续工作。随着特区政府与内地于去年十一月十八日签署《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关于在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设立口岸实施「一地两检」的合作安排》(《合作安排》),以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于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作出决定(《决定》)批准《合作安排》,并确认《合作安排》符合《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三步走」已经迈出了两步,距离完成整个程序只有一步之遥。

  现时正在处理的第三步为本地立法工作,相信亦是最关键的一步。特区政府依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和经批准的《合作安排》,于今年一月二十六日将《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条例草案》刊宪。经立法会于一月三十一日进行首读及开始二读辩论后,有关条例草案正处于立法会法案委员会的审议阶段,至目前为止,法案委员会已举行了四次会议。在今日的公听会,我们会虚心聆听,期望全方位了解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关注。

  在此,我再次多谢大家出席,亦感谢在座议员的支持。主席,我谨此陈辞。
 
2018年3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1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