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二○一七/一八年度商界展关怀嘉许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十六日)出席二○一七/一八年度「商界展关怀」嘉许典礼致辞全文:
 
Kennedy(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副主席廖达贤)、海伟(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蔡海伟)、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获邀出席由社联举办的二○一七/一八年度「商界展关怀」嘉许典礼。今天大家聚集在这里,见证一众有心人在扶助弱势社群方面的丰硕成果,令这个春天添上一份暖意。
   
  「商界展关怀」计划自二○○二年推出以来,已发展成一个深入民心的品牌,并策动了众多企业与社福界的伙伴合作,为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士送上关怀。我从社联得知, 二○一七/一八年度参与「商界展关怀」的企业共有3 697间,比去年进一步增加了219多间,成绩令人鼓舞,可见企业都乐于加入这个跨界别协作平台,共同建构一个关爱共融的社会。
   
  企业社会责任从来都不只是大机构、大公司的事,而是社会上各大小企业和机构都可齐心实践,实行「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财力较雄厚的,能够投入较多资源,推动社会上的正向改变,当然值得表扬;但我亦留意到很多中小企都愿意善用自己的优势,帮助弱势社群,同样不容忽视。事实上,除了大家熟悉的标志奖外,「商界展关怀」下亦设立了其他奖项,以表扬参与机构在不同方面的贡献,包括「无障碍友善企业/机构名单」、「可持续发展企业」标志,以及稍后将颁发的「杰出伙伴合作计划奖」。
   
  另外,今天的嘉许典礼与「『商界展关怀』社区伙伴合作展」同步举行。刚才我来到会场时看到很多宾客驻足观赏由非政府机构精心设计的展览项目,而参展机构的数目似乎比以往所见的更多。相信今天的活动应能为不少企业及非政府机构「缔结良缘」,造就更多惠泽社群的合作计划。
   
  「商界展关怀」的宗旨,与政府推动跨界别协作的政策一脉相承。当中包括劳工及福利局辖下的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这个推动跨界别合作的平台透过资助多元化的社会资本发展计划,鼓励社会各界搭建互助网络,同时开创崭新的协作模式,为社区建立更丰厚的社会资本。基金多年来已批出约五亿元拨款,资助超过350个计划,其中动员了超过71万人次及9 100个合作伙伴,并建立了超过2 100个互助网络。政府已在去年年中向基金额外注资三亿元,以支持社会资本的进一步发展。
   
  此外,社会福利署的携手扶弱基金亦是一个「跨」得成功的例子。基金鼓励民、商、官三方合作,以配对资金的形式资助各式各样支援弱势社群的社福项目,而自二○一五年开始,基金亦开设专款部分,为主要来自基层家庭的中小学生推行更多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协助他们全人发展。到目前为止,基金的恒常部分及专款部分已分别批出约4亿1,000万元及1亿2,000万元,合共支持约1 050个项目,令超过100万名弱势社群人士受惠,当中包括逾8万名中小学生。行政长官在《2017年施政报告》中宣布,将在二○一八/一九年度向基金额外注资4亿元,以支持更多扶助弱势的项目。
   
  这些基金以至于「商界展关怀」计划的成功,都有一个共通点,就是将社会不同界别的热心人士凝聚起来,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力量,为社会持续地注入正能量。在我多年公务生涯中,最引以为傲的莫过于看见香港人无论在顺境或逆境中,依然保持着那份乐于助人的浓厚人情味;同样,在座各位有心人手中都握着人情味的火把,点亮了许许多多的生命。我衷心祝贺所有获嘉许的企业和机构,并期望「商界展关怀」越做越出色,把爱心渗透到每个港人的心坎中。
   
  今天仍然是农历的正月廿九,我祝愿大家新年进步,身体健康!谢谢各位。
  
 
2018年3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