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接纳委员会二○一八年及往后小三全港性系统评估安排建议(附图)
*********************************
  教育局今日(三月十六日)接纳基本能力评估及评估素养统筹委员会(委员会)就二○一八年及往后小三全港性系统评估(系统评估)安排提出的建议。

  教育局发言人说:「局方在考虑了委员会的建议后,接纳他们就日后小三系统评估行政安排的建议,即分开处理全港和学校层面的安排,以进一步加强教育界和社会人士对系统评估的信心。」

  教育局将以「不记名、不记校、不收报告,抽样参加」的方式安排日后小三系统评估,详情如下:

(一)全港每年以抽样形式抽选学生参加小三系统评估:
* 所有公营及直资学校每年每所学校抽取约10%小三学生参与小三系统评估;另外为了解非华语学生及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的整体学习表现,以提供适切的支援,需就这两个学生群组再另行抽取符合统计要求的一定数目学生参与评估。
* 学生的表现只会计算在全港层面数据,由于每所学校只有小部分学生参与,因此不会提供学校报告。
 
(二)希望全体小三学生参与及获发学校报告的学校可获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考评局)安排:
* 在检讨中,学界普遍认同评估促进学习的理念,亦有相当数目的学校希望学校全体小三学生可以参与系统评估及获发详细学校报告,以运用相关分析资料针对性地改进教与学,考评局会为有此诉求的学校提供全体小三学生参与系统评估的安排及学校报告。
* 全体参与的学校只需与考评局联络,考评局会把学校报告直接发放给学校,教育局不会向考评局索取个别学校的学校报告。

  教育局及考评局将于下星期通知学校上述安排的细节。

  教育局发言人说:「我们相信新安排能进一步清晰表示政府不以系统评估资料评量学校,重新确立系统评估『低风险、重回馈』的原意和定位。」
 
  经过逾两年全面、严谨、有系统及以实证为本的检讨工作,委员会总结了二○一六及二○一七年评估工作的经验,并透过问卷调查及焦点小组、研讨会和会面等渠道,收集办学团体、校长、教师、家长等不同持份者的意见。

  教育局感谢委员会委员过去两年的努力。委员会在考虑日后小三系统评估安排时一直保持开放态度聆听意见,在教育专业角度以外,亦考虑了社会对系统评估的认知、学校在利用评估资料改善教学上的发展差异,以及部分社会人士对现行安排的观感。

  在检讨过程中所收集的意见反映大部分持份者肯定小三系统评估对于教育局改善课程/教育措施,和协助学校更针对性地施教的功能和重要性。持份者亦正面评价四项主要优化措施:改良试卷及题目设计、优化学校报告、加强专业支援措施、以及加入学生学习态度及动机问卷调查的成效。教育局将会把优化措施恒常化。

  委员会同时提出多项建议,教育局会仔细研究并尽快落实安排。建议包括加强学校及教师的评估素养和善用评估资料的能力;加强对学校的支援;持续发展优质网上学教评资源;研究加强学生表现资料的透明度;鼓励学校举办家长教育活动及加强公众对评估素养的认知等。

  发言人说:「在『促进学习的评估』下,评估后的跟进工作是整个评估系统的重要一环,因此系统评估学校报告有助学校了解整体学生表现,教师能对焦及适时地提供回馈和跟进工作。教育局亦会为学校提供各种支援和服务,包括到校服务、校本支援服务及促进学习的评估工作坊等,让学校获得评估资料后有合适的支援,以提升学与教的效能。此外,从教育专业角度出发,系统评估是一套客观工具为政府提供系统层面资料,以检视教育政策的成效及课程规划的安排。」

  委员会的报告稍后会上载网页:www.edb.gov.hk/tc/curriculum-development/assessment/about-assessment/assessment-for-learning.html
 
2018年3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5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基本能力评估及评估素养统筹委员会今日(三月十六日)上午举行会议,讨论日后小三全港性系统评估安排的建议。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前排中)出席会议,并接纳委员会提出的建议。
基本能力评估及评估素养统筹委员会今日(三月十六日)上午举行会议,讨论日后小三全港性系统评估安排的建议。委员会主席暨教育局副秘书长康陈翠华(右四)联同其他委员在会议后举行记者会,向传媒介绍建议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