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三月十五日)下午出席一个网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关爱基金方面,其实计算完究竟打算拨多少钱?昨日民建联和泛民都给你一些意见,例如公屋免租这些,是否完全不打算做,只是想关爱基金?
 
财政司司长:现阶段未曾有一个具体金额可以公布,因为都要等罗致光局长的最后方案定出来后,知道受众有多少,我们才可以推算得到。昨日不同党派的议员与我会面,亦将他们的一些意见提交给我,这些意见都是之前大家在报章、电视上都听到的一些不同意见,我们收到这些意见。不过目前来说,我们仍然觉得以关爱基金做补漏拾遗的方式比较合适。
 
记者:研究新楼的空置税,以及刚才说不是每项措施都不是数年便可以推行到,是否暗示有一个快速的措施会推行出来?
 
财政司司长:多谢你,我们正在研究。在现在这阶段,因为还在研究中,所以对不起,不能具体说得太多。
 
记者:但是否只针对新楼,还是所有?刚才你说空置率得3%,所谓的针对目标群组这方面是会怎样研究,困难在哪?
 
财政司司长:不好意思,在现阶段未能够多谈这方面内容。
 
记者:司长,我想问你,上月在宣布《财政预算案》时,你说要推广全民阅读,我们当日有同事曾问你当时读过什么书,都留下了卡片,当时你说会之后回覆我们,但其实我们现在都还未收到。
 
财政司司长:我现在告诉你,可能我同事忙碌,一下遗漏了未回覆你,真不好意思。那两本书一本叫做Capitalism without Capital,由英国Imperial College的Jonathan Haskel教授和另一位学者Stian Westlake撰写;另外一本书叫The Great Convergence: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the New Globalisation,作者是Richard Baldwin。
 
记者:我想问其实为何你会喜欢这两本书或它们有否什么重点市民应该留意?
 
财政司司长:这两本书为何我喜欢,(因为)它是说世界上的大趋势。其中一本说得比较多是大家都很熟悉的创新科技潮;另外一本就以往来说商业模式很多时都说很资本密集的、靠很多有形资产,但你如果看现在的新经济,有很多其实是靠脑袋、靠人才、靠一些无形资产。你看在《预算案》中,当我尝试向大家说影响经济发展的三个大因素,其中一个因素是创新科技的变革和商业模式的转变,其实某程度上,除了这两本书还有其他作者,因为在之前的《财政预算案》谘询里都与很多不同学者交换意见,这个我们觉得是一个世界大潮流,你亦会看到为何特区政府认为把创新科技融入未来发展是这么重要的一件事。
 
记者:Paul,早两日立法会补选多了两位建制派议员能回到立法会,你觉得会否对你的《预算案》通过得较顺利,会有帮助?
 
财政司司长:其中一位议员昨日也来了,就着他们的一些建议给予意见,我亦与他们交流了一下。接着,正如我刚才所说,我希望大家考虑是否支持《预算案》时,不要只单单看关爱共享中的措施,而是整本《预算案》来看,包括它当中的公共理财的一些概念、多元经济发展的一些推动以至于投资未来的各项举措。多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3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3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