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一宗儿童感染甲型流感严重个案及一宗幼稚园爆发乙型流感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三月十五日)正调查一宗儿童感染甲型流感的严重个案,以及青衣一间幼稚园爆发的乙型流感个案。

  就该宗儿童感染甲型流感的严重个案,病人为四岁女童,她过往健康良好,于三月十三日开始出现发烧、咳嗽和流鼻水等病征。她今日出现抽搐,并入住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其后转往儿科深切治疗部接受进一步治疗。
 
  她的鼻咽拭子样本经化验后,证实对甲型流感病毒呈阳性反应。临床诊断为甲型流感感染并发脑病变及休克。病人现时情况严重。
 
  病人潜伏期内没有外游,亦没有接种今季季节性流感疫苗。其家居接触者至今没有病征。
 
  另外,青衣一间幼稚园爆发的乙型流感个案涉及20名学童,包括10男10女,年龄介乎三至六岁。他们自三月七日起先后出现发烧、咳嗽和喉咙痛等病征。十九人曾求医,其中两人入院治疗后已出院。所有病人情况稳定。
  
  一名学童的鼻咽分泌样本经化验后,证实对乙型流感病毒呈阳性反应。
 
  卫生防护中心人员已到该学校视察,并建议所需感染控制措施,预防呼吸道感染。学校正接受医学监察。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为防止流感或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的爆发,学童如出现发热,不论是否有呼吸道感染病征,都不应回校上课。他们应求诊及避免上学,直至退烧后四十八小时。学校亦应正确地量度和纪录学生体温。」

  卫生防护中心亦提醒学校,按照「预防传染病指引」执行预防和控制措施,以及处理爆发个案。如有爆发个案,应呈报卫生防护中心适时跟进。

  市民应注意良好个人和环境卫生,以防感染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
 
  • 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保障个人健康;
  • 双手一旦染污,应使用梘液和清水以正确方法洗手;
  • 当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用含百分之七十至八十酒精的搓手液洁净双手亦为有效方法;
  • 勤洁手,特别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或触摸扶手或门把等公共设施后;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着口鼻,其后应彻底洗手;
  • 将染污的纸巾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 如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应佩戴口罩;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 避免前往人多挤逼或空气流通欠佳的公众地方;高危人士在这些地方逗留时可考虑佩戴外科口罩;及
  • 保持均衡饮食、恒常运动及充足休息,不要吸烟和避免过大的生活压力。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流感网页《流感速递》周报,了解更多资讯。  
 
2018年3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