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成立独立委员会检讨香港专营巴士服务
*******************
  行政长官今日(三月十三日)宣布,成立香港专营巴士服务独立检讨委员会(独立检讨委员会),并委任伦明高法官为独立检讨委员会的主席、欧阳伯权及罗康锦教授为委员。

  独立检讨委员会将于三月下旬正式投入运作,并在约九个月内向行政长官提交报告书。

  政府高度重视近期发生涉及专营巴士的严重事故。在二月十日于大埔公路发生致命交通意外后,行政长官已于当日表示会成立一个由法官领导的独立检讨委员会,以全面检视专营巴士营运和监管事宜,确保本港的公共巴士服务安全可靠。

  独立检讨委员会的职能范围为:

从安全角度而言,鉴于香港专营巴士涉及二○一八年二月十日发生的致命意外以及其他近期发生的严重事故:

(一)审视巴士专营权在现行法律、专营权及其他合约规定下的运作及管理模式;
 
(二)审视现行对专营巴士的监管及监察制度;以及
 
(三)就上述事宜向行政长官提出与安全相关的建议,以维持香港的专营巴士服务安全可靠。
 
  委员会可邀请有关人士、团体及公众就上述事宜提交意见书,并尽其所能在九个月内提交报告。关于二○一八年二月十日发生的致命意外的成因及所涉人士的法律责任等事宜会由警方进行调查,该等事宜不属委员会的职权范围。

  获委任的主席及委员的简历如下:

主席
——

  伦明高法官,现任高等法院上诉法庭副庭长,过去曾任高等法院原讼法庭法官,并于二○一二年十月至二○一三年四月出任调查委员会主席,就导致二○一二年十月一日两艘船只在南丫岛附近相撞的情况进行调查。
 
成员
——
 
  欧阳伯权是现为岭南大学校董会主席,曾任美国信安金融集团亚洲区主席,并曾为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辖下的与投资有关的人寿保险及集资退休基金委员会委员。罗康锦教授是现任香港科技大学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讲座教授及系主任,以及处理铁路方案反对意见聆听委员会的召集人,曾任交通谘询委员会成员。
 
2018年3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