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少数族裔对公共服务的认知和满意程度研究」报告发表
*************************
  由扶贫委员会辖下的特别需要社群专责小组委托进行的「少数族裔对公共服务的认知和满意程度研究」报告今日(三月十二日)发表。
 
  为进一步了解少数族裔使用公共服务的情况,扶贫委员会辖下的特别需要社群专责小组于二○一六年十二月委托政策二十一和香港大学的研究团队进行研究,以了解少数族裔人士对四项主要公共服务(分别是雇员再培训局、民政事务总署、劳工处及社会福利署的服务)的认知和满意程度,并提出改善建议。
 
  研究以焦点小组及访谈的形式进行,合共访问179位持份者,包括少数族裔人士和学者,以及少数族裔支援服务中心、非政府机构、关注团体、政府部门和公营机构的代表等。
 
  研究团队在报告中指出,相关政府部门和公营机构近年积极改善为少数族裔提供的服务,部分服务更是在没有新增资源的情况下增加,做法值得欣赏。然而,研究亦指出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在促进社会融合、了解少数族裔的需要、服务宣传、翻译和传译服务,以及与少数族裔建立长期的互信关系等方面,仍有改善空间。研究就此提出12项具体建议,主要包括:
 
  • 提供更多资源予不同的非政府机构,以更好善用它们的网络与少数族裔建立互信关系、提供更多促进少数族裔融入社会的活动、加强传译服务和为新来港少数族裔提供支援,以及优化与少数族裔支援服务中心的合约安排等;
  • 定期检讨及优化为少数族裔提供服务的成效指标,以更有效评估服务的成效;及
  • 相关政府部门和公营机构在推广为少数族裔提供的服务时加强协作,并加强宣传有关服务近年引入的优化措施。
  
  回应上述建议,政务司司长兼扶贫委员会主席张建宗表示:「政府重视少数族裔人士的生活情况,并关注研究所带出的问题。居港的少数族裔人士以香港为家,落地生根,而政府亦一直透过不同范畴的支援措施,促进他们融入社会。因应研究的分析和建议,相关政策局及部门会继续优化现有服务,并探讨新措施,提高少数族裔对公共服务的认知及促进他们使用有关服务。」他强调,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宣布,政府将会成立由他出任主席的督导委员会,全力统筹、检视及监察有关工作,加强政府就支援少数族裔的内部协作,而预算案亦为加强支援少数族裔预留了五亿元。
  
  研究报告全文的中、英文版本已上载至扶贫委员会网站(www.povertyrelief.gov.hk)供公众参阅。报告的行政摘要亦备有六种少数族裔语言(他加禄语、印地语、印尼语、泰语、尼泊尔语和乌尔都语)的版本,供少数族裔人士参阅。
 
2018年3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0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