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十日)出席创二会举办的贰想天开年度大会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想问问《国歌法》其实会如何立法?会是一个指引,还是会写入法例?

政务司司长:大家都知道,随着《国歌法》去年已经列进《基本法》附件三的全国性的法律,所以是适用于香港的。我们一定要透过本地立法才能落实,立法过程中我们一定要考虑香港的《基本法》、我们普通法的制度,还有我们香港本地实际情况去做。有关条例草案,我们预计在今年立法会休会前,大约七月左右引进立法会。政制及内地事务局亦会在三月二十三日的政制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将草案内容概要向大家交代。所以大家要给少许时间,在委员会交代完之后会有时间、空间听大家的意见的。

  《国歌法》主要的精神是要尊重国歌,这是重要的,亦希望大家关注在奏唱国歌时应有的礼仪,因为国歌是重要的,代表国家,我们亦有宪制上的责任,香港须要立法,因为这是国家的全国性法律。

记者:立法方向大约会是怎样?是否会包含把国歌纳入中小学教育的条文?

政务司司长:实际内容要待三月二十三日,届时政制及内地事务局会在文件上向大家交代,留待届时向大家交代。

记者:会否有公众谘询?这方面的考虑是什么?

政务司司长:因为三月二十三日向大家介绍草案的内容摡要之后,会还有一段时间,好几个月后,希望七月休会前引入这个条例,所以有足够时间听大家的意见。

记者:想问一问「N无人士」有新定义没有?

政务司司长:「N无人士」这点,我们正在做工夫,在探讨究竟我们要涵盖范围,所以我们希望能够深思熟虑,做好工作,推出的时候就会有全面的交代。所以大家要给我们一些时间,我们的构思是要「补漏拾遗」,能够涵盖那些我们认为要涵盖到或现时完全受惠不到的市民,我们明白他们的感受。就这方面,财政司司长、劳工及福利事务局局长和我本人,大家都在努力。

记者:司长,明天便是选举,今次政府算不算是冷处理呢?好像没怎么呼吁市民投票。

政务司司长:不是,我们都不断有宣传,大家有留意到是有宣传的,候选人亦做了很多工夫,大家都知道。我也在此提醒大家明天尽可能投票,行使公民权利,选出大家心仪的代表,与政府一起携手协作,将香港的发展做得更加好,推动香港向前发展,为我们的市民谋福利。

记者:我想再问一问刚才谈的国歌法,其实会不会仿效内地的做法?内地的国歌教育纳入了法例之内,香港会否跟随该做法?

政务司司长:我刚才说一切有关草案的内容会留待三月二十三日再跟大家交代,但会有足够时间和空间讨论的,因为文件在三月二十三日呈交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后,待七月才会把草案引入立法会,所以还有好几个月的时间让大家讨论。多谢大家。
 
2018年3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22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