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视察大围街市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三月九日)视察大围街市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大家好,今天来到大围街巿视察,因为大围街巿需要进行安装冷气的工程,所以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同事做了一轮计划,若今年三月可以提交至立法会工务小组委员会,接着在财务委员会取得拨款,便可在年底开始进行安装冷气工程。财政司司长在《财政预算案》中预留了二十亿元,在全港推行十年「街市现代化计划」,希望以十年时间把街巿全面现代化。食环署设立专责小组,全面检视全港近一百个街巿的现有情况,看看有甚么地方需要优化,甚么设施和环境需要改善。正如大围街巿,我们已有计划,若在财务委员会取得拨款,即将在第四季开展工程,为期十八个月。很多香港现有街巿都是在九十年代兴建,若要进行改善工程或安装冷气,需要一些时间,亦很多谢租户合作,因为需要和他们商讨进行工程时的运作。

记者:刚才有档贩表示担心装修后会加租,租金是否有调整的方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街巿租金不会因为安装冷气而增加,一般安装冷气时,政府会负责安装工程费用。安装冷气后,电费和维修费用由租户分担,租户都明白,不会因为安装冷气而增加租金,额外金钱主要是电费和维修费。

记者:额外的金钱约有多少?全港有百多个街巿,只有二十多个有冷气,在全港街巿安装冷气的时间表是如何?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额外费用会因应档摊大小,每个街巿情况都有少许不同,不能一概而论。(食环署环境卫生)总监会与租户沟通,让他们清楚明白安装冷气后要分担的电费和维修费用。

记者:财政司司长在星期一表示,输入海外医生有很大阻力,要正视医护界保护主义的问题,你是否认同这说法和怎样解决这情况?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医疗人手,无论是医生或护士,现时在香港都是紧张的。在现时人口老化的情况下,尤其在公营医疗体系,人手是非常紧张。我们有短期措施,一方面聘请兼职人手和重新聘请退休人员,每一年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都有增加医生和护士人手。今年《财政预算案》向医管局有三年为一周期的拨款,让它更好地应对人口老化带来额外服务量的情况,在增加床位和人手方面都会作配对。最重要是中长期要有计划,在增加了拨款的情况下可以做到。我们正在进行修订《医生注册条例》,现在海外医生回港作有限度注册,为期只有一年,我们建议延长至三年,以提高诱因,让更多本港到了外地就读医科的毕业生回来香港工作。

记者:有关免租情况,局方有没有考虑到街巿暂停运作期间,巿民买菜的民生问题。余下还未有冷气的街巿,政府安排大概是怎样?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食环署估计大围街巿需时18个月(进行改善工程)。首十个月会进行工程,但档主不需要搬走,但会进行内部工程。初步估计及后的八个月需要关闭街巿进行维修和安装冷气工程,食环署会尽量把时间缩短。期间食环署会豁免这八个月租金。当完成工程后,再有两个月免租金,这是初步安排。至于其余还未安装冷气的街巿,刚才都提及,食环署专责小组检讨怎样优化和改善现时公营街巿的设施,会检视现时香港所有街巿是否需要安装冷气、是否要进行工程改善环境,或有没有配套需要加强,他们一直会检视。安装冷气的工程也不是要等到现时《财政预算案》预留了二十亿元后才开始进行,食环署同事一直在进行,现在有11个街巿已达成共识安装冷气,会按部就班进行。

记者:有关骨灰龛位,政府计划年底屯门及湾仔有二万多个龛位,但二十年后要收取续期费用,设年限的考虑是甚么?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提供公营骨灰龛时,希望尽快提供多些骨灰龛位给大家。我们在18区预留了24幅地兴建公营骨灰安置所,一直以来,我们都非常努力到各区议会争取支持。期间我们无论到区议会或立法会,都有很多人士给予我们一些意见。现存骨灰龛可永远使用,但到了一定时间,未必有很多人前往拜祭,所以有意见认为骨灰龛的年期不需要永远。我们考虑在新建骨灰安置所时,是否可以定下存放年期?若有年期,流转会快些。这是一个建议,我们初步已在立法会的事务委员会讨论,同事亦会到不同区议会谘询大家,看看大家在这方面的意见,主要是想加快公营骨灰龛的流转。

记者:11个新街巿是在哪些区?大围街巿工程后档位会否减少?头十个月工程对租户的影响情况,政府在这方面会否提供租务优惠?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档位数目方面我一会儿请总监谈谈大围街巿的情况。至于该11个街巿,都是分布在全港不同区域。过去一段时间,食环署同事在不同区与街市档户达成共识,一直排队进行工程。

记者:昨日侦破首宗非法经营骨灰龛,未来执法方针是怎样,会否更多针对潜在非法私营骨灰龛情况?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现时《私营骨灰安置所条例》已生效,私营骨灰安置所发牌委员会已接获很多申请,接下来会审议这些申请,看他们是否可以取得牌照。现在这段时间不可以售卖或出租骨灰龛位。第一我们希望巿民要留意,第二希望这些私营骨灰安置所不要违规,若有意申请牌照,希望他们将申请提交发牌委员会。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3月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5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