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二○一八年国际妇女节庆祝酒会致辞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八日)出席妇女事务委员会举办的二○一八年国际妇女节庆祝酒会致辞全文:
 
谢锋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仇鸿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位女性行政长官,我今日非常荣幸出席妇女事务委员会为庆祝国际妇女节举办的酒会。首先在此恭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快乐!

  香港是一个国际城市,很多的发展指数都在世界前列,而香港在推动妇女发展方面,经过多年来的努力,亦成绩斐然。我希望与在座各位分享一些数字。教育是促进女性发展的重要一环,而香港女性受教育的权利及机会与男性均等。事实上,虽然15岁至24岁的男性人口略多于女性,女性在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数上反而比男性较多,例如上学年约百分之54修读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课程的学生为女性。很多过往男性占多数的专科,例如医科,现时修读的女性人数已多于男性。在上学年,约百分之51修读医科的学生为女性。由此可见,香港新一代女性的整体教育水平不下于男性。
 
  但在职场方面,数据显示,我们仍需要多下工夫。在二○一六年,女性在劳动人口参与率约为百分之51,比男性的百分之69为低。而女性担任管理层的比例依然相对较小,二○一六年的数字为女性占约百分之33。值得留意的是,女性劳动人口参与率自30岁起明显下降,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反映很多女性,包括专业人士,在组织家庭后不再重返职场。家庭及事业的选择,固然是个人意向,但政府的政策目标是希望透过一系列的支援措施,包括加强幼儿照顾和安老服务,从而消除妇女加入或留在职场的障碍,创造一个有利环境,让她们可以有所选择,兼顾事业和事业以外的生活。
 
  我在上届政府领导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时,已将释放妇女劳动力定为人口政策其中一个目标,这亦是今届政府的施政方针。我在去年十月发表的首份《施政报告》表示政府将致力多方面增加对家庭的支援,包括对长者、残疾人士及幼儿的社区及家居照顾服务。我们除了在各区增加幼儿中心名额外,已委托香港大学就幼儿照顾服务的长远发展进行研究并提出建议。此外,对育儿的妇女,我们已取得劳顾会的支持,把侍产假的日数由现时三天增至五天,而政府亦会开展改善法定产假的研究。
 
  妇女事务委员会在促进妇女就业方面亦作出不少贡献,包括就妇女就业进行调查研究,以及自二○一四/一五年起透过「资助妇女发展计划」拨款予合资格团体举办协助妇女就业的活动,历年共批出206个项目。我期望妇委会日后就如何释放妇女劳动力及其他妇女关注的议题继续向政府出谋献策,㩦手并肩,为推进香港妇女的福祉共同努力。
 
2018年3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0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八日)在添马政府总部为妇女事务委员会举办的酒会主礼,庆祝二○一八年国际妇女节。图示林郑月娥在酒会上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八日)在添马政府总部为妇女事务委员会(妇委会)举办的酒会主礼,庆祝二○一八年国际妇女节。图示(左起)妇委会副主席及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张琼瑶、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林郑月娥、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仇鸿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主持亮灯仪式。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八日)在添马政府总部为妇女事务委员会(妇委会)举办的酒会主礼,庆祝二○一八年国际妇女节。图示(前排左起)妇委会副主席及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张琼瑶、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林郑月娥、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仇鸿、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和妇委会其他成员一同祝酒。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主持妇女事务委员会二○一八年国际妇女节庆祝酒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