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三月八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有关流感疫情,这几天转凉,情况如何?会否严重了?是否预期疫苗供应会有些紧张?是否需要订购南半球疫苗?若要订购,大约要订多少剂?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目前流感情况仍然处于高水平,这几天天气转凉,我呼吁长者多穿衣服保暖,小朋友若患病,希望家长不要让他们上学。至于流感情况,正如刚才所说,都是处于高位,所以虽然没有上升趋势,都希望大家不要掉以轻心。

  至于流感疫苗,早前已加订的疫苗,会在三月中到达。至于南半球疫苗,卫生防护中心已与药厂签订合约,订购了二万剂,应该在四月中到港,主要预留给「政府防疫注射计划」。我们亦得悉药厂预留了一些南半球疫苗予私营市场。

记者:有关特发性肺纤维化病人,有民间团体发起设立安全网,让病人用药两年后可以免费继续使用。政府在这方面有没有角色?会否照顾这类病人?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对于所有病人用药都有既定机制,并会一直检视药物发展、药厂提供的资料、国际对于药物有效性的实证等,专家委员会一直会检视。若一些昂贵药物需要涉及关爱基金,在这既定机制下,会转介给关爱基金,审批后病人都可以使用。若药厂有特别计划能优惠市民,这当然是一件好事。

记者:通常季节性流感到三月便完结一个季节,三月中才补充到这一季疫苗,中间会否有真空期今季不够用?下一季四月来到,南半球疫苗是预留给下一季节使用,这期间会呼吁哪些人接种疫苗?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每年预订的流感疫苗,我们会看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在数目方面,会看上一年情况,再在这一年看卫生署的估计是怎样。随着我们一直向大众进行接种流感疫苗的健康教育,大家对这意识提高,过去数年,每一年注射流感疫苗的数目和情况都是多了和好了。以今年为例,至今已注射七十多万剂,较去年同期增加了十多个百分点。我们希望一直推广,大家对注射流感疫苗的意识提高,明白需要接种流感疫苗,未来一年我们都会订购多些疫苗。

  至于三月中到港的一批疫苗,这是我们早前加订的。卫生防护中心的专家委员会研究后认为南半球疫苗都可以使用,所以接下来他们已向药厂订购二万剂,大约会在四月中到港。我们呼吁未接种流感疫苗的人士去接种,一般来说流感高峰期大约在三月完结,但有时是四月、五月完结都说不定,所以今年未能很准确估计它何时停止。预防始终胜于治疗,当我们获得南半球疫苗,卫生防护中心会再让大家知道哪一个群组应该接种。当然每一个人都应该接种流感疫苗,但高危群组,尤其是长者、小孩或有慢性病人士,都是高危,都是应该接种的。

记者:早前特首林郑月娥探访脊髓肌肉萎缩症的病人时表示新药即将到港,想问实际时间是何时?预期有多少病人受惠于新药?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脊髓肌肉萎缩症SMA一型病人,我们通过医管局多番努力,跟药厂商讨出一个计划,药厂已答应将这种药引入香港,正在商讨细节,希望尽快在未来数个月可以到港。至于有多少病人可以受惠,一般要由医生做临床评估,即使是可以接受这种药的病人,也要看他的临床情况是否适合。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3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