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三月七日)到访屯门期间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今天专程到屯门区,第一是了解当区居民的生活情况,亦考虑到昨天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提及内河码头发展,甚至龙鼓滩填海的工作,所以我都希望到来了解情况。我亦顺道到(屯门公路巴士)转乘站,以及稍后到柔庄之家了解有关朋友的情况,多些明白我们市民生活的状况。

记者:有没有听到村民的声音,即害怕用污染物填海,然后搬迁污染产业或者工厂到这里,影响他们的生活?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有的,刚才我们听到居民的声音,他们很关注交通流量,以及运送(垃圾)到堆填区的过程中对他们引起的影响。我们知道环保署其实就交通安排,甚至就他们所建议的隧道正进行研究,所以我们回去会跟环境局和环保署的同事了解一下,希望可以照顾到他们的期望。

记者:昨天九巴车长叶蔚琳被九巴解雇,而晚上时间似乎可以临时取回职员证。局方有否了解九巴当中发生什么事?以及如果九巴车长有这些诉求,情绪上会不会有机会影响行车安全?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基本上我们和九巴有联系,也非常关注他们辞退车长的安排。无论如何,我觉得(九巴)公司也好,车长也好,始终是为香港巿民提供公共交通服务,以巿民福祉为依归。在过程中,我希望劳资双方可以互相多些沟通,互谅互让,详细分享并讲解清楚大家的诉求和理解。即使是纪律问题,都需要大家作详细讨论。在过程中,我见到有关的巴士公司亦作出一个合理的安排,让受影响的车长有上诉的安排,让他们表达意见。我们都理解,香港是一个非常尊重法治精神的社会,所以任何惩处安排都需要给对方一个合理辩解。我希望在双方互谅互让的情况下,可以圆满解决有关纷争。

记者:如果这里村民反对声音大的话,这个选项未来会怎样做?会否有其他方案可以满足他们?有些村民问填海是否可以只填一半,这些到时会怎样解决?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其实会就(土地供应)选项作出评核,要实施的话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包括环境评估、交通影响评估、考虑社区需求,以及整个区域发展前瞻。所以,我们今天听到的意见会转交土地供应专责小组考虑,日后进行工程或发展规划的时候,亦会适当地考虑有关的意见。
 
2018年3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2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