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电影资料馆「影画早晨」与银幕情侣谈情(附图)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将以「最佳拍档之谈谈情」为题,选映六对为人熟悉的银幕情侣的代表作。节目于四月至六月,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时于资料馆电影院放映。此外,其中十二套影片将于四月至九月在北区大会堂演奏厅放映。部分放映设映后谈,由影评人蒲锋主讲。
 
  张活游和白燕演的穷丈夫和惨媳妇,形象深入民心。二人除了是银幕情侣,现实中更是事业上的好拍档,共同创办电影公司。《往事知多少》(1953)中,张共有三个爱人,当中白与他才是天造地设的一对。二人由初遇到分手都充满浪漫色彩;分手前的最后一舞,更见哀怨缠绵。在《春残梦断》(1955)中,白的丈夫是个感情冷淡的名流,其后白重遇青梅竹马的恋人张。张的温柔体贴,令二人的爱火一发不可收拾。
 
  谢贤与萧芳芳,男的风流倜傥,女的温柔坚毅,演起情侣来让人印象深刻。萧在《冬恋》(1968)中形象多变,从富家女到妓女,最后是个悲情的孝女,使谢的感情随之大起大落。在《窗》(1968)中,谢演的扒手党,在一次抢劫中误杀了人,后遇见死者失明的女儿萧而萌生恻隐之心。谢在照顾她的过程中找到真爱,并洗涤了自己的罪。
 
  任剑辉和白雪仙是香港粤剧界的最佳代表,于银幕前后贡献良多,是粤剧迷心里的永恒组合。《宫主刁蛮驸马骄》(1957)由白演刁蛮公主,任则演驸马。白婚前与任约法三章,要他以后妇唱夫随,因而引发连串斗气式的打情骂俏。《跨凤乘龙》(1959)是任、白与唐涤生铁三角的作品。片中白因任的音乐造诣,甘愿放下公主身段,非君不嫁,谁知任原是落难太子。电影尽展唐剧的优点,亦令任白配成为经典。
 
  另一粤剧组合麦炳荣和凤凰女,一个火爆,一个倔强,建立出个性独特的配搭,令这组合及其戏宝大受欢迎。《花木兰》(1961)以大龙凤排场作卖点,尤其是骑马的功架更是多采多姿。片中麦演的柳元度送别凤演的花木兰一场,画面中无马,却仿似真有其马,足见二人的身手和默契。在《刁蛮元帅莽将军》(1962)中,二人因重重误会而敌视对方,更要在阵上交锋对决。
 
  戆直天真的金峰与青春性感的「小野猫」钟情相映成趣,合演的国语歌舞片大行其道,是当年卖座的银幕情侣。《百花公主》(1959)中,钟一人分饰花店少女及歌星两角;前者被金视如无物,后者却令他神魂颠倒。钟在《入室佳人》(1960)中是位爱唱歌的少女,却惹来新教师金的嫌弃,认为她过分嘈吵,但两人在斗气一轮后终斗出爱火花。
 
  六十年代当红小生吕奇与影迷公主陈宝珠的外型匹配,二人的银幕合作多不胜数,更带动了粤语青春歌舞片的潮流。《姑娘十八一朵花》(1966)中,吕是位多情公子,陈是家庭教师;他们两情相悦,处处流露甜蜜之意。《花月佳期》(1967)以载歌载舞的场面衬托浪漫的爱情。片中陈像「灰姑娘」一样被姨妈视作奴仆,但其姿容及歌唱天分,深得英俊的乐手吕欢心。在《爱他,想他,恨她!》(1968)中,陈惨被好友所骗,以为自己得了绝症,只好假装变心令男友吕对自己死心。
 
  《百花公主》和《入室佳人》为国语,其余影片为粤语。除《窗》设中英文字幕,其余影片均不设字幕。
 
  门票三十元,现于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信用卡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有关节目详情,请致电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或浏览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HKFA/zh_TW/web/hkfa/programmesandexhibitions/2018mm-ddisol/index.html
 
2018年3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将以「最佳拍档之谈谈情」为题,选映六对为人熟悉的银幕情侣的代表作。图为《春残梦断》(1955)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将以「最佳拍档之谈谈情」为题,选映六对为人熟悉的银幕情侣的代表作。图为《冬恋》(1968)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将以「最佳拍档之谈谈情」为题,选映六对为人熟悉的银幕情侣的代表作。图为《宫主刁蛮驸马骄》(1957)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将以「最佳拍档之谈谈情」为题,选映六对为人熟悉的银幕情侣的代表作。图为《花木兰》(1961)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将以「最佳拍档之谈谈情」为题,选映六对为人熟悉的银幕情侣的代表作。图为《入室佳人》(1960)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将以「最佳拍档之谈谈情」为题,选映六对为人熟悉的银幕情侣的代表作。图为《花月佳期》(1967)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