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今日(三月五日)傍晚出席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署理行政长官:Hello,大家好。我先讲几句关于《财政预算案》,大家都很关心。有几点这几日大家可能没有认真留意,预算案对于安老服务和康复服务有很重大的投入。简单来说,在全面落实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的承诺和建议方面,预算案预留了十二亿六千万元经常性拨款,加强安老服务,这一点是相当重要,因为安老服务是一个重点民生服务,有十二亿六千多万元,惠及很多老人家。第二,预算案亦预留了约二十二亿三千万元非经常性拨款,亦是在安老服务方面,硬件、软件我们都会做,这是一个很重大的承担。
 
  第二,在康复服务方面,我们亦很关心残疾人士的福祉,六亿六千万元的新资源、是经常性拨款,亦会投放在康复的范畴。还有一点是很温馨的,《施政报告》提到,我们会为有特殊需要儿童的家长提供信托服务,因为这些家长将来老去,离开人世,尽管有些积蓄,也担心小朋友因为有智障等理由而不懂得照顾自己。所以政府亦拨款五千万元成立一个专责办公室,这方面劳工及福利局会全力推动,我们真的是彰显关怀,希望无微不至的精神能够充分体现出来。
 
  第二,大家都记得在昨日行政长官亦提过希望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财委会)可以尽快审批工程项目。这一点,我今日重申,这是相当重要的。因为大家留意到,预算案亦预留了三千亿元的新资源,用来做第二期的十年医院计划、改善卫生署的诊所和大学在医疗教学设施,是三千亿元的拨款,这些全部都涉及基建,我们一定要尽快展开。现时在立法会财委会方面,大家都知道,到今时今日已批准的都是去年余下的项目,今年的项目的讨论还未能认真展开,包括医院改建、扩建、重建等。所以,希望立法会真的可以尽快回复正轨,大家尽量为香港的整体利益着想,议员们不论政党,放下成见,希望尽快处理这些个案。
 
  今年在工务小组,昨日特首也阐释过,平均四个小时才可以处理一个项目,这个与去年上一年一点二个小时左右,相差甚远。所以我希望大家为着市民的利益着想,为着香港长远的发展,真的要尽快通过这些项目。这些项目亦对就业很重要,因为大家都知道,很多专业服务,现时一些读工程系毕业、建筑系毕业,很多建筑师、测量师,最近开始就业有困难,特别是年轻的建筑师等。以前大学未毕业已经有招聘书,但现在甚至是短期的工作也有困难。拨款滞后会影响我们年轻一代的出路,甚至是不同的管理层也可受影响,前线的工人亦可能有开工不足,这种情况如果一出现的话,对我们的就业情况会带来很大的冲击。所以希望立法会议员不论政党,为着这个大局,大家真的要为香港着想,实事求是地处理这个问题。
 
  行政长官也表示,我们稍后会与立法会不同政党大家坐下来,心平气和地厘定优次,看看哪些可以先易后难,希望有一个共识。以上是我想向大家作的一个交代。
 
记者:司长,自Budget出来后,关爱基金要帮助哪些人的定义一直在改,开始时说「N无」的定义要改,跟着又说要包括低收入的青年人,至今早罗致光说要包括家庭主妇。一时加一样,其实政府是否没有想清楚要帮助哪些人?其实现在修修补补,越加越多,会不会迟早,其实直接派钱是更直接有效?
 
署理行政长官:大家有些误解。罗致光局长也好,财政司司长也好,在电台节目不断回应大家的提问,实际上现在已展开工作。首先我看到媒体有点误解,亦有些议员说不应用关爱基金,亦不应用扶贫的角度去做这件事。大家不要钻牛角尖,关爱基金和扶贫委员会只是平台,我们纯粹借一个工具来达到「补漏拾遗」的目的,绝对不是做扶贫工作。我们希望真的是分享经济成果,但为什么用关爱基金、用扶贫委员会的机制?因为他们以往有经验,前两年曾派所谓「N无人士」的津贴,有一定经验,亦比较上灵活,比较快捷、便捷。我们的目的是希望能够及早为我们认为是「遗漏组群」的市民可以得益,可以分享成果,真的达到关爱共享的精神。
 
  所以,过程中我们不是所谓「每日问一句便加一句」,事实上整套措施未完成全面规划,只是在初步构思怎样做。所以我们需要少许时间、空间深入思量整个操作、范畴,有哪些是今次所谓的「漏网之鱼」,有哪些组群明显受惠比较少或完全无得益,我们便会提出来,不是说「今日你问便多了一个组群」,绝对不是。我们要坐下来全面谈,但过程中会听大家意见,听社会人士意见,听立法会议员、政党的意见,是一个开放态度。大家不要执着关爱基金的机制,我们不是用关爱基金的钱,反而是用政府的公帑。财政司司长已说得很清楚,政府会拨款、注资,只是借这个机制、这个工具,如使用一间西餐厅设施作为烹调中菜一样,只是借西餐厅的平台来煮中菜而已,因为它有地方、方便。我们只是希望能第一时间,尽快灵活、便捷地达到目的,就是这样。多谢大家。
 
2018年3月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17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署理行政长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