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兼爱并融艺术作品展开幕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五日)下午出席「关怀爱滋」举办的兼爱并融艺术作品展开幕礼致辞全文:
 
Andrew(「关怀爱滋」行政总监齐治之)、谢玲玲女士(荣誉嘉宾)、各位「关怀爱滋」的有心人、各位传媒朋友:
 
  大家好!我很荣幸参与今天由「关怀爱滋」主办的兼爱并融艺术作品展开幕礼。
 
  本港爱滋病的整体感染率能一直维持较低水平。自从在九十年代引入鸡尾酒疗法后,爱滋病病毒感染已从「不治之症」变成一个可受控制的长期疾病。现时卫生署和医院管理局共设有三间爱滋病专科门诊,为本港受爱滋病病毒感染的病人提供抗病毒药物治疗。这种疗法都有效地控制病情及延缓恶化情况。
 
  政府和多个组织,包括「关怀爱滋」,过去一直致力加强公众教育,提升市民对爱滋病的认知,消除对感染者的歧视。不过,现时仍有不少人对爱滋病存在误解,令不少感染者因为害怕面对周遭人士歧视的目光而不愿意接受治疗。这不但使他们的病情加速恶化,还有机会增加爱滋病病毒在社区散播的风险。根据卫生署最新的资料推算,爱滋病病毒感染者当中仍有约百分之二十的人士并未被诊断,而只有约七成人士正接受抗病毒药物治疗。至于正在接受治疗的人士中,部分未有定时覆诊或未经医生同意下而停止治疗,情况实在令人关注。
 
  我们要抵抗爱滋病,除了加强医疗服务外,更重要是扫除社会对于这个病的负面标签,鼓励感染者及早接受治疗。今日的艺术作品展包括爱滋病病毒感染者的作品,旨在透过不同艺术创作者的展品,将「兼爱并融」的信息实体化地呈现在大家眼前,公开传达「如何爱」的意念,宣扬包容、友爱,建立多元共融的社会。
 
  在医疗服务方面,政府在上星期三(二月二十八日)公布的《财政预算案》中,承诺投入3,000亿元推动第二个10年医院发展计划和改善卫生署诊所设施和教学设施等庞大建设,提升病患者包括爱滋病患者的医疗服务。我们亦会投放200亿元在文化建设,推动香港的文化艺术发展。我期望将来会在这些新文化设施,为「关怀爱滋」的慈善艺术作品展担任主礼嘉宾!
 
  我衷心感谢「关怀爱滋」对防治爱滋病一直以来不遗余力。我同时在此呼吁社会各界人士支持今年的预算案,让各项利民惠民的措施可以早日落实,让我们齐心建立一个关爱共融、充满希望的社会。我亦祝愿各位身心康泰、新年进步、家庭幸福、心想事成!多谢大家!
 
2018年3月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1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五日)在「关怀爱滋」举办的兼爱并融艺术作品展开幕礼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右五)今日(三月五日)出席「关怀爱滋」举办的兼爱并融艺术作品展开幕礼,并与「关怀爱滋」行政总监齐治之(右四)和参展艺术家主持祝酒仪式。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中)今日(三月五日)参观「关怀爱滋」举办的兼爱并融艺术作品展,并与「关怀爱滋」行政总监齐治之(右)和活动荣誉嘉宾谢玲玲(左)欣赏爱滋病患者的画作。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兼爱并融艺术作品展开幕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