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会议就「绿表置居计划」先导项目检讨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三月五日)出席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会议就「绿表置居计划」先导项目检讨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我们在早前已经向房屋事务委员会提交了文件,所以在这里我会就绿表置居计划的检讨结果和决定向各位作重点汇报。

  正如我们在房屋事务委员会一月九日的会议上表示,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将会检讨「绿表置居计划」(绿置居)先导项目的成效,决定未来路向。其后,房委会于二○一八年一月进行了检讨。房委会认为,「绿置居」先导项目提供另一途径让绿表申请者自置居所,与行政长官二○一七年《施政报告》及政府的《长远房屋策略》丰富房屋阶梯的愿景一致。

  房委会认为「绿表置居计划」下「一换一」的安排,既不会增加,亦不会减少公屋供应量。与出售「居者有其屋计划」单位予绿表买家一样,「绿置居」一方面能够满足绿表买家自置居所的诉求,亦同时回应公屋申请者的需要。房委会理解社会大众关注「绿置居」对公共租住房屋平均轮候时间的影响。房委会会继续研究所有可行方法以缩短翻新时间,尽快将有关的公屋编配予公屋申请人。

  基于「绿置居」在促进公屋单位流转的同时没有减少供应,以及绿表买家对资助出售单位的持续需求,房委会决定恒常化「绿置居」,并通过相关执行安排。

  房委会认为「绿置居」应以较稳健的步伐推行,从而累积更多经验,以减低出现未售单位的风险及减少对公屋申请者轮候时间的影响。房委会现正重新评估火炭及其他项目,以期于二○一八年年底推出首个恒常化「绿置居」项目的销售。

  「绿置居」先导项目的订价机制建基于两个指导原则:绿表申请者的负担能力,以及售价不应低于成本。参照居屋既定的定价机制,房委会决定把日后「绿置居」单位的折扣定于较最近一期房委会推售居屋高百分之十的水平。房委会相信此方法有助确保「绿置居」单位切合绿表买家的负担能力,亦能适切反映「绿置居」在房屋阶梯上的位置。

  至于日后「绿置居」的转售限制,房委会认为应该采取较居屋严厉的转售限制,并会进一步考虑相关事宜。

  房委会会进行相应准备工作,以期于二○一八年底推出下一个「绿置居」项目发售。

  主席,我们乐意回答议员的提问。多谢。
 
2018年3月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55分
即日新闻